分享好友 资讯首页 频道列表

整合实现绿色转型 万华引领无醛人造板行业发展

2018-12-13 10:132250
11月28日,中国定制家居无醛生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北荆门举办。与会专家表示,绿色大家居产业集群,整合了上下游产业资源,将引领行业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本次论坛以“万里禾香 分布聚变”为主题,来自绿色大家居行业精英、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代表围绕“严苛环保政策风暴,家具、人造板企业该如何面对?”“无醛非木质人造板现状及环保家居应用趋势”“万华分布式绿色大家居产业集群模式及布局”“今日·禾香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林业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其中人造板生产能力已达到3亿立方米,是人造板生产大国,但还不是强国。我国人造板做大做强要抓住企业、地方、行业等3个环节。企业要实现绿色化和智能化发展。地方要发展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行业要扩大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加快资源的再循环再利用等。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人均木材消费将有较大幅度增加。木材的消费是刚性消费,为缓解国内木材的供需矛盾,目前我们大量从国外进口木材和木材制品,但是从长远考虑,我国木材的来源必须立足国内。为缓解供需矛盾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进一步扩大木材的来源,加快废旧木材的回收再利用等。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吕斌在论坛上说,无醛添加人造板前景广阔,可以通过装饰纸、油漆、PVC、PP装饰膜进行饰面,还可广泛用于家具、地板、木质门、墙板的制造以及室内装饰装修,满足高档消费需求。在满足室内空气环境甲醛指标条件下,可以大大提高人造板的使用量等。未来,建议进一步降低无醛人造板成本,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胶黏剂价格等入手。开发功能性无醛人造板,如具有防火、防霉、空气净化等功能的人造板,满足不同市场需求。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郭兴田分享了大家居产业发展的新路径。下半年家居、人造板、房地产行业、装修行业都出现了断崖式的下降,引发行业恐慌。产业增长方式发生了变化,供给侧改革需要产业链升级,时代消费发生了变化,市场也发生了变化。规模化、个性化定制时代到来了。万华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向客户密集的地区去靠近,从过去大规模、集约化向小批量、多批次、规模化方向分布式去改变,以适应市场的变化。荆门万华绿色家居产业集群就是将无醛秸秆生产、板材的饰面处理及智能家居家装的设计制造3个环环相扣的产业在一个园区内,实现信息共享、精准对接、快速响应,真正实现绿色产品通过绿色工厂完成绿色制造。大家居行业企业要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与升级,必须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实施数字化与智能化改造,实现企业的规模化个性定制,即小批量、多批次、规模化生产;企业要进园取暖,通过产业链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解决产业链完全成本过高的问题;改变过去的集约化生产管理模式,实施分布式智造。目前,司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做到从设计端到订单系统,到生产控制、仓储物流、后交付全链条的数字化接通。分布式的产业园是大家居行业一个净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可用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来概括。未来3-5年,万华生态板业将在全国建设20个产业集群,实现每年500万立方米产能。

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CEO赵治美介绍了目前万华禾香板在产品质量、生产装备、产业园布点的新进展和变化,并用事实和数据说明万华绿色大家居产业集群的明显优势。

在论坛对话环节,与会专家纷纷发表对大家居产业趋势的理解和看法,讨论了中国家居产业绿色供应链的发展道路等。

论坛期间,万华禾香板销售公司与杭州顾家定制家居有限公司等8家家居行业领军企业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反对 0
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评论 0
整合实现绿色转型 万华引领无醛人造板行业发展
11月28日,中国定制家居无醛生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北荆门举办。与会专家表示,绿色大家居产业集群,整合了上下游产业资源,将

0评论2018-12-1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