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树脂

   2017-12-28 120
核心提示:水性聚氨酯树脂进入90年代,随着人们环保意识以及环保法规的加强,环境友好的水性聚氨酯的研究、开发日益受到重视,其应用已由皮
 水性聚氨酯树脂
进入90年代,随着人们环保意识以及环保法规的加强,环境友好的水性聚氨酯的研究、开发日益受到重视,其应用已由皮革涂饰剂不断扩展到涂料、黏合剂等领域,正在逐步占领溶剂型聚氨酯的市场,代表着涂料、黏合剂的发展方向。令人奇怪的是,在水性树脂中,水性聚氨酯仍然也是优秀树脂的代表,是现代水性树脂研究的热点之一.
水性pu树脂的颜色:水性pu树脂在合成时会由于原料的区别、配方组成等有着不同的影响,颜色会从白、白透、透、透亮的等不同颜色。另外可根据不同要求添加水性的颜料,从而使乳液展现出不同的颜色。如玻纤浸润过程中,可添加不同颜料,使玻纤更具有美观。测试在PET膜时上粘接性能时,由于pu树脂干燥后膜是透明的,不利于观察与测试,添加一些色浆后可以使涂膜直观方便测试。
水性pu树脂颜色
水性pu树脂气味:一般来说,水性pu树脂是没有刺激性气味的,只有着淡淡的树脂味道,阳离子水性pu树脂可以闻到轻微的酸味,如白醋味道一样。另外针对某些行业如化妆品行业的指甲油、纹身贴等,水性pu树脂中还可以添加香料,使产品有着特别的香味。
水性pu树脂粘度:水性pu树脂浓度梯度范围很广,粘度小的可以有水一般流动性能,大到可以和牙膏一样粘稠。如需要喷涂,粘度不能太大,反之会堵住喷枪,造成施工麻烦;在做海绵与布复合或者海绵上植绒(粉扑植绒)时,需要考虑到胶水渗透到海绵中的情况,需要通过调节粘度使pu树脂恰好可以停留在海绵表面,这样效果最好。做瓷砖、地板、墙面缝隙美缝剂时,因为这些缝隙比海绵的缝隙大的多,则需要通过增稠剂把pu树脂调成和牙膏一样,不能有流动性。
水性pu树脂在玻璃上流挂测试
水性pu树脂固含量:水性pu树脂固含一般不会超过50%,在30-40%居多,这样也有利于生产和运输。水性pu树脂可以与水以任意比例互溶,对于某些织物整理,需要把水性pu树脂稀释几十倍甚至更多,然后把织物浸润到水性pu树脂乳液中,干燥后即可获得一些特殊的性能(防起毛、提升手感、高亮等)。
水性pu树脂pH:有阴离子水性pu树脂,pH>7;非离子水性pu树脂,pH=7,主要针对有耐电解质要求时使用水性pu树脂;阳离子水性pu树脂,pH<7,针对酸性环境中使用,如与其他酸性乳液共混,则可以选用阳离子水性pu树脂。
水性pu树脂膜软硬度:水性pu树脂可以通过调整配方把膜可以从软而韧调整到硬而强,软的断裂伸长率达到1500%以上,硬的硬度可以达到2H以上,大部分水性pu树脂成膜温度要求不是很高,低温也可以成膜。
水性pu树脂膜性能
水性pu树脂固化剂:有多异氰酸酯固化剂或氮丙啶类固化剂等,针对有耐水、耐溶剂、耐温等要求,而水性pu树脂本身达不到这种要求的,通过添加固化剂可以有4效的提升耐水、耐酒精等性能。
水性pu树脂相关助剂:水性pu树脂主要使用的助剂有针对粘度调节所使用的增稠剂;混合搅拌过程或者运输过程产生气泡所使用的消泡剂;流平性不好、缩孔等需要添加流平、润湿剂等;与其他不同酸碱性乳液相混合时防止体系不相容所需要添加的pH调节剂;不同应用场景下对膜的干燥速度要求不一样,则需要添加成膜助剂或低沸点的溶剂增加干燥速度。
水性pu树脂干燥速度:由于是水性的,水分的挥发不如有机溶剂挥发的快,所以水性pu树脂干燥速度慢,另外干燥速度还与涂膜的厚度、环境温度、湿度有关系。涂膜太厚,表面一层先干燥后形成致密的膜,从而很大程度影响内部水分子的挥发,从而需要更长的时间才可以干燥完全。温度高,水分子运动加快,会更快的流向环境中去,加快干燥速度;湿度过高,环境中的水分子抑制pu树脂中水分子的扩散,从而降低干燥速度。
水性pu树脂的价格:这可能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部分消费者只是听说水性pu树脂好,然后都去买水性pu树脂。例如市面上热门的水性pu防水涂料,每公斤价格在几块钱左右,这类防水涂料打着水性pu的牌子,蹭水性pu的热度。这类防水涂料有的是水性pu树脂和其他高分子乳液相混配的,有的根本就不含水性pu树脂。真正纯的水性pu树脂价格一般在每公斤20以上,性能要求高的价格则会更高。
水性聚氨酯的分类
以外观分-水性聚氨酯可分为聚氨酯水溶液、聚氨酯水分散体和聚氨酯乳液。其性能差别见下表:
项目
水溶液
水分散液
水乳液
外观
透明
半透明
乳白
粒径 <1nm 1nm-100nm >100nm
分子量 1000-10000 103-105 >5000
以亲水性基团的电荷性质(或水性单体)分
水性聚氨酯可分为阴离子型水性聚氨酯、阳离子型水性聚氨酯和非离子型水性聚氨酯。其中阴离子型产量最大、应用最广。阴离子型水性聚氨酯又可分为羧酸型和磺酸型两大类。近年来,非离子型水性聚氨酯在大分子表面活性剂、缔合型增稠剂方面的研究越来越多。阳离子型水性聚氨酯渗透性好,具有抗菌、防霉性能,主要用于皮革涂饰剂。
以合成用单体分
水性聚氨酯可分为聚醚型、聚酯型、聚碳酸酯型和聚醚、聚酯混合型。依照选用的二异氰酸酯的不同,水性聚氨酯又可分为芳香族、脂肪族、芳脂族和脂环族,或具体分为TDI型、IPDI型,MDI型,等等。芳香族水性聚氨酯同油性聚氨酯类似具有明显的黄变性,耐候性较差,属于低端普及型产品;脂肪族水性聚氨酯则具有很好的保色性,耐候性,但价格高,属于高端产品;芳脂族和脂环族的性能居于二者之间。
以产品包装形式分
水性聚氨酯可分为单组分水性聚氨酯和双组分水性聚氨酯。
单组分水性聚氨酯包括单组分热塑性、单组分自交联型和单组分热固性三种类型。单组分热塑性水性聚氨酯为线型或简单的分支型,属第一代产品,使用方便,价格较低,贮存稳定性好,但涂膜综合性能较差;单组分自交联型、热固型水性聚氨酯是新一代产品,通过引入硅交联单元或者干性油脂肪酸结构形成自交联体系,通过水性聚氨酯的羟基和氨基树脂(HMMM)可以组成单组分热固型水性聚氨酯。
自交联基团或加热(或室温)条件下可反应的基团,使涂膜综合性能得到了极大提高,其耐水、耐溶剂、耐磨性能完全可以满足应用,该类产品是目前水性聚氨酯的研究主流。双组分水性聚氨酯包括两种类型,一种由水性聚氨酯主剂和交联剂组成,如水性聚氨酯上的羧基可用多氮丙啶化合物进行外交联;
另一种由水性羟基组分(可以是水性丙烯酸树脂、水性聚酯或水性聚氨酯)和水性多异氰酸酯固化剂组成;使用时将两组分混合,水挥发后,通过室温(或中温)可反应基团的反应,形成高度交联的涂膜,提高综合性能。其中后者是主导产品。qDyyWdNrL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