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水性树脂介绍

   2017-12-28 30
核心提示:水性树脂的分类介绍水性树脂,水性聚氨酯树脂水性树脂按照树脂在水中的外观和溶解性分类水溶性树脂:在水中有一定的溶解性,树脂
水性树脂介绍
水性树脂,水性聚氨酯树脂
水性树脂按照树脂在水中的外观和溶解性分类
水溶性树脂:
在水中有一定的溶解性,树脂液外观通常呈透明状,通过在树脂中引入亲水基团以增加其在水中的溶解性。特点是涂膜有较好的外观,但是由于分子量较小,干燥性、耐水性、耐溶剂性较差。如水性纤维素衍生物,水性改性聚丁二烯均属水溶性树脂。
因高分子聚合物会在水中完全溶解,会使体系粘度变得很大,所以水溶性树脂是不能作为成膜物质,而水性涂料用树脂在水中是部分互溶或不溶的。
水分散性树脂:
树脂以微小的软质胶粒状形式分散于水中,其分散粒径在0.01-0.1um,这些树脂在水溶液中一般都是呈透明或半透明乳白色状态。水分散型树脂的涂层固化后较紧密,光泽度及透明性好,耐水、耐溶剂、耐腐蚀性均较好。这些树脂的水溶性很小,涂膜干燥后的耐水性远优于水溶性树脂,如将其与交联剂混合固化后,某些品种的耐水性可与溶剂型树脂同类产品相当。
水分散性树脂有水性聚氨酯树脂,水性丙烯酸树脂。
乳液型树脂(乳胶型树脂):
树脂以较小的软质胶粒状形式分散于水溶液中,其分散粒径大于0.1um,在水溶液中呈乳白不透明状。乳液型树脂的分子量较大,因此具有较好的力学性能、干燥性、耐水性、耐腐蚀性。水性环氧树脂、水性醇酸树脂等大部分产品属于此类。水性丙烯酸树脂、水性聚氨酯树脂等也有部分产品属于此类。
这类树脂在合成乳化是许加入大量的乳化剂,对其最终涂膜的耐水性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其耐水性通常不及水分散型树脂。
水性树脂,水性聚氨酯树脂
根据水性树脂的官能团及合成原料可分为:
类型
性能特点及应用
水性纤维素衍生物
水溶性的,在表面活性剂、建筑漆等领域有应用
水性改性油
耐光、耐候、耐热差,一般作底漆用
水性醇酸树脂
光泽度高、柔韧性好、耐冲击性好,耐水性不好,贮存中易水解,从而导致性能下降,丙烯酸改性后能适当提高其水解稳定性。
水性聚酯树脂
硬度高、光泽度好、耐久性好、水解稳定性及贮存稳定性差
氨基树脂
用作其他树脂的交联剂。常用HMMM(六甲基三聚氰胺树脂),可水溶。
水性丙烯酸树脂
光泽度高,保光、保色性好,耐候性好
水性聚氨酯树脂
软硬度可调,应用广泛,耐水性、耐溶剂性一般,可通过交联改性提高性能要求,涂膜性能可达到溶剂型聚氨酯性能。
有机硅树脂
水性树脂易水解成凝胶,价格高,固化温度高时间长,常用来改性其他树脂。
水性异氰酸酯固化剂
用于水性双组份聚氨酯的固化剂,可有效提高耐水性、耐溶剂等性能
水性树脂生产过程中,为了保证树脂能尽可能以小的软质胶粒状分散于水溶液中以及水性树脂在贮存中有较佳的稳定性能,往往需要加入一定的表面活性剂(乳化剂)。
水性树脂,水性聚氨酯树脂
根据所加入的表面活性剂的电荷类型
可分为阳离子型水性树脂,阴离子型水性树脂,非离子型水性树脂。
按照水性树脂干燥固化方式
可分为常温自干型水性树脂,氧化干燥型水性树脂,UV辐射固化型,高温烘烤型等。
取代溶剂型产品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水性聚氨酯为代表,可广泛应用于涂料、胶粘剂、织物涂层与整理剂、皮革涂饰剂、纸张表面处理剂和纤维表面处理剂。
水性涂料
(1)建筑装修包括地坪漆、弹性漆、建筑物外墙漆、家具木器漆,水性内墙涂料(产品的同质化情况严重,产品型号及性能类似,同类企业众多。未来这种低技术型产品会竞相压价。)
(2)工业涂料包括工业漆、车辆漆、防腐漆、水性金属漆、金属表面处理(抛光);水性塑胶漆(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等(目前水性工业涂料技术难度高,国内拥有技术的企业少,多被国际树脂巨头垄断,为巩固垄断地位巨头与国内个别企业联合研发创新。)
水溶性高分子
主要应用:石油勘探开发、水处理、造纸、纺织、涂料、食品、日用化工等领域。
(1)粘合剂:广泛的应用在高档家具、人造板(瓦楞纸板的生产)、木材加工、皮革加工、工艺品加工,装饰装修及非金属等材料粘接等行业。
(2)密封剂:广泛应用到传统密封剂当中,包括汽车、建筑装修等行业。如:水性混凝土密封剂是一种可以渗透到混凝土当中增强混凝土密封、防尘、耐磨硬化作用,具有无色、无臭、无毒、不燃。
(3)纺织工业:水性树脂用于合成革的生产,生态型半PU箱包革、沙发革;生态型水性发泡沙发革、服装革;生态型水性汽车内饰革、家具内饰革;仿真皮水性超纤革等。
(4)油墨:水性油墨应用于烟、酒、食品、饮料、药品、儿童玩具等卫生条件要求严格的包装印刷产品。
(5)石油开采:固井水泥外加剂和强化采油驱油剂等。
高吸水树脂
主要应用:工农业、日常生活、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用做干燥剂、脱氧保鲜剂、膨胀橡胶、医用材料、建筑材料、化妆品、日化用品等。
(1)日用生活:婴儿尿不湿及妇女卫生中是高吸水性树脂的保水特点应用。
(2)电器保护:高吸水性树脂还应用中电缆包覆防潮。
(3)农业:高吸水性树脂作为保水剂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园艺等领域,可起到保水、节水、抗旱、降低成本、提高收入的作用,是一种新型的农业化学用品,具有革命性的意义。ZDXAy6pJnH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