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特习会”后中美贸易战暂时休战

   2018-12-03 100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已同意暂缓明年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更高关税。此前,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达成共识,以阻止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已同意暂缓明年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更高关税。此前,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达成共识,以阻止困扰两国关系并让金融市场陷入动荡的贸易战继续升级。
周六的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结束后,两国元首以及他们的高级顾问在阿根廷共进工作晚餐,随后双方达成临时“停火”共识。
根据白宫发布的声明,美国将不会像原计划那样从明年1月起把对逾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
与此同时,为了缩小对美贸易顺差,中国将购买“非常大”数额的农产品、能源和工业品,尽管具体数额并未说明。美方还表示,两国将开始通过谈判解决双边经济关系中一些最棘手的问题,如美方指称的盗窃知识产权和强制转让技术等行为。他们为此轮谈判设定了3个月的期限,谈判失败将导致关税战再次升级。
在美国总统下榻的柏悦酒店(Park Hyatt),特朗普和习近平以乐观的基调开启了这场至关重要的峰会,这表示两国间的贸易紧张即将休止。
在G20峰会结束、前往出席这场备受期待的工作晚餐时,特朗普表示:“我们将讨论贸易问题,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最终将做一些对中美两国都有利的事情。”
习近平表示,很高兴与特朗普会晤。他说:“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大,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Global Times)援引中国外长王毅在一场G20记者会上的话称:“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双方同意相互开放市场,在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使美方的合理关切得到逐步解决。”
双方代表团分坐一张长方形长桌两侧,长桌上方悬挂一座水晶吊灯,桌子中间摆放着一排花。主菜是烤西冷牛排配紫洋葱、山羊乳酪和椰枣,配马尔贝克红葡萄酒。晚餐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比白宫预期的要长。
此番共识中止了一场贸易冲突,这场冲突已经显示出对美中两国经济都造成严重损害的迹象,削弱了全球增长预期,并导致金融市场动荡和波动。但是,不存在什么使“停火”能够持续下去的保证——因此,在达成更坚实的解决方案之前,华盛顿和北京方面很可能仍面临新一轮升级的可能性。
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根据自己的冲动和当下的政治优先事项在恫吓与妥协之间不断切换。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就与欧盟和日本达成了缓解贸易紧张的协议,并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签订了新版北美自贸协定。
然而,中国一直被认为是一个更难搞定的对象。在贸易问题上与中国针锋相对,是2016年特朗普取得成功的总统竞选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成为特朗普在任期间的一个主题。在特朗普上任后的头几个月,其与习近平对话的努力进展不顺以后,今年美中贸易问题更成为特朗普政府的重中之重。
特朗普对中国采取日益强硬的路线,提高关税并威胁要加征更多关税。在这个过程中,他得到了自己政府内鹰派官员的支持,尤其是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以及有影响力的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然而,处于美国政府内部分歧另一端的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席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则更愿意考虑与中国达成协议。上述四人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参与了与中国官员的谈判。
特朗普本人的观点一向更难以捉摸,两方官员以及外部观察人士直到最后都得猜测他的想法。但特朗普曾声称自己与习近平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乐观人士常常主张这是一个可能带来突破的因素。在周六的会晤开始之际,特朗普称自己与习近平的关系“非常好”。
在10月份股市大跌以后,特朗普在一通电话中向习近平伸出了橄榄枝。在漫长的停滞以后,双方通过这次通话安排谈判重启。之后,特朗普指示美国官员考察是否有可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上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或者至少达成一个框架协议,解决导致美中关系紧张的一些源头。
然而,直到上周,中国官员都没有向特朗普提出多少有意义的让步,这导致白宫方面降低了对达成协议的预期,甚至威胁要在不久后加征一系列新关税。然而,就在美国代表团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后,美方的论调变得更为积极,特朗普还声称,他看到了谈判的“好兆头”。
这次共识或许只能让贸易冲突暂时缓解——如果下一轮谈判无法产生更具体的结果,特朗普政府内的强硬派很可能变得不耐烦。
 
标签: 关税,贸易战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