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齐鲁石化丁二烯产量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2018-12-06 90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合成橡胶的生产原料丁二烯市场价格一路飙升,甚至出现了面粉高于面包的现象,齐鲁石化橡胶厂眼睛向内,克服恶劣天气、
今年以来,合成橡胶的生产原料丁二烯市场价格一路飙升,甚至出现了“面粉高于面包”的现象,齐鲁石化橡胶厂眼睛向内,克服恶劣天气、库存不稳、外供单位丁二烯含量不稳等不利因素,千方百计增产丁二烯,降低生产成本。

从7月份开始,丁二烯产量屡创新高。11月份日均产量达到351.8吨,再次刷新产量纪录。1-11月份,共自产丁二烯103106吨,同比增加22008吨,为三套丁苯装置“吃饱喝足”提供了充足原料。

该厂有两套抽提装置生产丁二烯原料,为确保其稳产高产,他们科学谋划、优化运行。5月8日,技术攻关项目预汽提系统顺利投入运行,彻底解决了一抽提压缩机制约瓶颈、提负荷困难的难题。由于预汽提系统是第一次投用,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技术人员查资料、定措施,实现了平稳运行180多天。从5月20日开始,稳妥处理齐旺达碳四6838吨,为丁二烯高产提供了有力保障。“精馏系统TBC加入量正常,液位50%。”丁二烯车间副主任师王建明的对讲机里,每个小时都会传出操作人员的巡检汇报。装置高负荷运行容易造成系统自聚,TBC是丁二烯精制系统阻聚的关键助剂,车间每个小时都要不间断地对助剂加入泵进行检查,并做好机泵运行、罐液位等指标记录。

为了能够及时掌握系统运行状况,车间实行外操巡检抽查制度,工艺技术员到现场查看重点监测的工艺参数,再与巡检人员的记录数据相比对,如误差较大,将对其进行严格考核,进一步增强了巡检人员的责任心。11月19日,乙腈装置班长陈泰峰在泵群区域巡检时,闻到一股碳四物料味。经排查发现是一萃取单元碳四进料泵B205a有物料泄漏,陈泰峰立刻向车间设备员汇报并将泄漏泵切换至备用泵运行,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三套橡胶装置全部满负荷生产,外购丁二烯不足,丁二烯库存告急。自产丁二烯必须顶住压力增加产量,确保橡胶产量目标完成。”王建明深感责任重大。

为保持工艺平稳,丁二烯车间细化日常工艺巡检记录,对每小时的工艺参数进行详细对比,车间要求每个班组按时将本班的DCS截图发送到微信群,车间管理人员和工艺技术员根据情况提前安排调整,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10月9日,一抽提主操刘志忠在监盘过程中发现压缩机中间冷凝器出口温度TIC107指示突然从35度跳跃至111度,调节阀阀位全开,他立即汇报给班长和车间值班人员,联系仪表维修人员维修校表,避免了因仪表故障对生产造成的影响。

“我们近期与生产调度科和罐区车间协调,将罐区乙腈原料储罐改为直供,储罐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液位和压力,减少了系统产生的波动。”车间主任张国亮介绍说。

该厂实行增产丁二烯激励考核制度,持续开展提高系统运行平稳率竞赛,每个月底进行考核评比,激发了职工的操作积极性。截止到目前,丁二烯车间5个班组运行平稳率都达到98.5%以上,为装置负荷创新高提供了有利条件。

 
标签: 丁二烯,橡胶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