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苯板、聚氨酯发泡是外墙保温“主力军”

   2021-05-17 70
核心提示:生意社12月15日 12月10日,记者来到钦村附近的一家建筑工地,只见两栋多层住宅楼主体即将完工。工地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两
    生意社12月15日  1210,记者来到钦村附近的一家建筑工地,只见两栋多层住宅楼主体即将完工。工地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两栋楼将在明年初进行外墙保温工程,目前,外墙保温所用的苯板已经准备到位。
 
    随后,张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块苯板,“外墙保温工艺一般都是用粘接剂将苯板与外墙贴合,然后在苯板外面涂一层约1厘米厚的砂浆,从而达到保温效果。”张先生说,这种工艺在外墙保温中成本较低,每平方米的成本造价大约80元左右,目前我市近80%的建筑工地均采用此种保温工艺。
 
    “由于苯板本身不容易与墙体贴合,因此苯板保温最大的弊端就是容易脱落。”张先生进一步介绍说,很多楼房建筑表面会出现不规则的条形斑纹,这是因为建筑的外保温层出现开裂,严重时会脱落,不仅影响美观,还容易引发质量事故,后期修补既为居民带来麻烦,也增加了开发商的经济负担。“正是因为苯板存在这样的问题,施工用的苯板密度必须达到标准,同时施工过程要加强质量管理,保证苯板与外墙面全面贴合,以延长苯板保温的使用寿命。”而对于苯板的防火性,张先生表示,虽然一些苯板里添加了阻燃剂等成分,但如遇大火,苯板还是会燃烧。
 
    除了苯板保温外,喷塑发泡也是常用的保温工艺。12月12日,记者来到威海市区一高层建筑工地看到,工人正在为一栋28层建筑外表喷塑一种橙黄色的材料。据保温技术负责人魏先生介绍,这种橙黄色的材料就是用于外墙保温的聚氨酯发泡,其上面将涂抹保温颗粒和带有网格布的抗裂砂浆。与苯板相比,这种喷塑发泡保温工艺的保温性能好、防脱落、阻燃能力更强,但1吨聚氨酯发泡的市场价在1.8万元左右,成本比苯板工艺高,同时工期也比较长。“虽然这种喷塑发泡保温工艺比苯板有所改进,但仍不能完全消除起火隐患。”魏先生说。
 
    记者在走访多处建筑工地时获悉,虽然大部分工地的施工还未进入外墙保温阶段,尚未确定采用哪种保温工艺,但据工地负责人介绍,无外乎苯板与喷塑发泡两种工艺。
 
    威海研发的保温材料获国家专利
 
    当人们越来越关注如何能够完全解决外墙保温材料存在的弊端时,一则消息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今年8月25日,由威海市磊升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研制开发的连锁型混凝土自保温墙体砌块获得国家专利产品证书,目前产品已经大规模投入生产。
 
    126记者在磊升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这种新型的自保温墙体砌块该保温砌块外形(文章来源环球聚氨酯网)为T字型,T字型空心砌块内部填塞了苯板或发泡水泥,使苯板或发泡水泥与外侧砌块壳体充分贴合,形成一体化的自保温砌块。据公司负责人李忠岩介绍,这种自保温墙体砌块除在砌块外壳和内部发泡浆体中用少量水泥外,其余材料全部为工业废弃物,以经过机械加工处理的建筑垃圾、粉煤灰、炉渣为主要原材料,达到环保、节能效果。
 
    “这种自保温砌块拥有诸多优点,例如,环保、节能、防开裂、防脱落、防火、安全性强。”李忠岩说,自保温墙体砌块把保温层融入了砌块内部,混凝土砌块外壳有效阻隔了保温层与外界的接触,大大降低了建筑外墙体起火的安全隐患,有效避免了以往墙体开裂、脱落等质量通病。
 
    据了解,保温砌块的T字型设计使墙体保温性能加强,T字型砌块将传统砌块的竖向灰缝变为折线型,最大限度地消除了纵向冷桥;同时,砌块内部填充的发泡水泥导热系数小,保温性能较之前大大提高。据了解,这种新型砌块墙体完全能够达到节能65%的要求。同时,T型砌块设计可增强墙体的整体性和稳定性,使建筑抗震性更强。
 
    “砌块本身就能保温,自然就省了另加保温层的工序。”李忠岩说,自保温墙体砌块实现了墙体结构、保温与节能一体化,避免了保温层的二次施工,大大缩短了工期。同时,这种砌块的单位面积工程造价仅相当于普通砌块加外墙保温工程造价的70%,能够极大地降低工程成本。
 
    新兴材料需市场检验
 
    自保温墙体砌块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其市场前景如何呢?对此,李忠岩充满了信心,“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市年新建建筑面积近300万平方米,79%的新建建筑设计采用了墙体保温,年保温墙体需求量约为800万至900万平方米。若20%的外墙采用自保温墙体砌块,每年的需求量约为60万平方米,市场潜力巨大。”李忠岩说,自保温墙体砌块的优点吸引了不少开发商的眼球,目前已有多家开发商前来进行合作洽谈。
 
    当然,新保温材料要被市场接受,还要经过市场的检验。市区一家楼盘开发商张先生说:“我听说有一种新型自保温墙体砌块,不仅安全防火还省工期,也许会成为今后外墙保温的新趋势。但考虑到产品刚投入生产,今后进入市场后可能成本会较高,所以暂时还没有采用。”
 
    虽然新型自保温墙体砌块还没有正式投放市场,但其产生已经顺应了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今年7月31日,我省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专项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加快我省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技术的开发实施进程,做好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基础工作。同时,11月2日,我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了《连锁型混凝土自保温墙体砌块应用技术规程》通知,并批准《规程》为我市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连锁型混凝土自保温墙体砌块的使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