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五问山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2021-05-17 10
核心提示:  生意社11月17日讯  上海“11·15”火灾事故将高层建筑火灾及其救援推上了风口浪尖,山西晚报记者独家专访省消防总队防火专

  生意社11月17日讯

  上海“11·15”火灾事故将高层建筑火灾及其救援推上了风口浪尖,山西晚报记者独家专访省消防总队防火专家

  11月15日14时15分许,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728号一幢28层的公寓发生重大火灾,截至记者16日下午截稿时,已有53人遇难。

  这次火灾再次将高层建筑火灾及其救援推上了风口浪尖。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的几率有多大?如何防范高层火灾发生?一旦发生火灾,山西消防的救援能力怎样?市民怎样自救逃生?

  11月16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山西省消防总队的防火专家。

  近期,山西省消防总队将联合多部门在全省内对高层住宅的防火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有何特殊消防要求

  必须设计防火分区、自动消防系统和疏散通道

  记者:据有关媒体报道,上海此次大楼起火前处于综合改造阶段,正在进行外墙节能改造工程,并搭起了脚手架和过滤网。当时,整个楼从1楼到28楼全被淹没在火海中,每户住宅内都在燃火,很多大窗户都被烧裂,火势直往外冒。而大楼墙面架起的脚手架已被烧黑,过滤网早被全部烧成灰烬,部分钢架甚至烧成了红色。专家分析,“11·15”火灾是工人在焊接时的火花引燃了易燃物。

  我省对高层建筑,在消防设置上有什么特殊要求?

  山西省消防总队防火部建审处副处长徐彤:早于1995年,原国家建设部将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制定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下称《规范》),批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规范》规定,十层及十层以上的居住建筑、建筑高度超过24米的公共建筑适用该标准。当高层建筑的高度超过250米时,建筑设计防火应对特殊的防火措施进行专题研究,并提交国家消防主管部门组织专题研究论证。

  《规范》要求,高层建筑必须设计防火分区、自动消防系统和疏散通道,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公共建筑,应设避难层。建筑高度越高,所使用的装修材料耐火等级要求也就越高,所要求的消防栓数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用水量以及消防卷盘数量也就越多。室外必须设置给水管道、消防水池和室外消火栓。

  对于我省来说,高层宾馆、写字楼、购物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施工图设计完毕后,消防部门就会对图纸进行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施工。对于小型住宅型高层建筑,则要求到消防部门备案,由消防部门进行抽样审核。

  最大隐患是什么

  外墙保温材料易燃、消防通道不畅通

  记者:综合相关媒体的报道,此次大火起火点为外墙,也就是说很有可能与外墙保温材料有关。根据了解,北京央视新址大楼火灾,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两次大火、哈尔滨“经纬360度”双子星大厦的重大火灾,都和保温材料的选用、设计和施工方式有关。

  楼体保温确实是一个节能环保的好办法,可是这个保温材料,却一再拉响消防警报。那么如何保证在建工地的消防安全?高层建筑最大的消防隐患是什么?

  山西省消防总队防火部建审处副处长徐彤:建筑外墙保温所用的材料主要有聚苯乙烯、聚氨酯、发泡橡胶等有机材料和岩棉、玻璃棉等无机材料。这些材料中,有机材料耐热差、易燃烧,而且在燃烧时释放大量热量、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不仅会加速大火蔓延、而且容易造成被困人员及救援人员伤亡。特别是像聚苯乙烯泡沫、挤塑聚苯乙烯泡沫,耐火性更差,在80℃就会产生熔融变形滴落。无机材料则存在粉尘和细小纤维,既污染空气又易滋生细菌。

  目前,我省不管建筑结构是低层、中层或者高层,其保温系统通常是采用三种保温材料,这些都属有机保温材料,未经阻燃加工处理时,属易燃体。即便经过阻燃加工处理,这些材料最多能达到“难燃体”,无法达到“不燃体”。

  央视大火以后,国家几部委出台了《外墙外保温和装饰防火暂行规定》。为了防止火灾发生,规定说得很清楚,易燃的保温材料要用不燃的物体遮盖。再一个从工序上说,保温材料施工之前,要把动火的项目施工完。

  在我省的具体实践中,消防部门会派专人到各在建工地进行监督和指导。要求保证必要消防通道的畅通、配备必要的防火器材、电工等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等。同时,消防人员还会要求在建工地保证每个工作面具备消防水源,以备火灾后自救。至于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检查,对于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人员会每年至少检查一次。还会要求宾馆定期对消防报警器、喷淋等设备进行定期检查。

  除了保温材料,消防通道的不畅通,也是高层火灾的重要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消防通道内堆放的杂物不但会阻碍消防人员的救援,还可能会发生燃烧,让火势越来越大。

  救援高度能达多少

  我省最高的消防举高车只能达到54米,相当于18层楼

  记者:每当在几百米的高度上出现火情,顺利将消防用水送达火点,是令消防人员最为头痛的问题。从目前的消防能力来看,火灾发生时从大楼外面施救,云梯车一般只能达到50多米的高度,消防水枪所能射到的高度一般只有200米。而在更高的高度上,除非让消防人员冒险进入火点,人工启动大楼内部的消防栓,否则只能让大火自然熄灭。

  山西消防对高层火灾是否有应对能力,有什么样的应对方法?

  山西省消防总队后勤部装备处处长李晓会:高层建筑火灾具有破坏力极大、扑救难度极大、火灾蔓延途径多等特点。高层火灾破坏力一定程度上源于高层建筑的“烟囱效应”———高层建筑内部有大量的管道、竖井、楼梯间、电梯井、排气道等各种横、竖向管井、通道,从地面一直通到最高层。一旦发生火灾,这些部位就成了一座“烟囱”,加速火势的蔓延,且蔓延途径多、速度快。而且建筑物越高,“烟囱效应”越明显。

  数据显示,一座高度为100米的高层建筑,在无阻挡的情况下,烟气顺竖向管井扩散至顶层只需要30秒,瞬间整幢建筑即可形成“立体火场”。此外,高楼内电气线路纵横交错,电器设备众多,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由于楼高,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十分困难,往往会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目前,国内现有最好的消防举高车只能达到101米,相当于30多层楼的高度。而目前,我省最高的消防举高车只能达到54米,并且只有太原、吕梁两市有此装备,相当于18层楼的高度。对于超过其极限高度的楼层被困人员,消防队员无法利用举高车辆进行营救,而且利用水枪或水炮外攻射流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对于有媒体提到的直升飞机,目前我省仅省公安厅有一辆警用直升机。对于消防部队来说,我国目前仅对森林消防有少量配备,山西并没有配备。李晓会认为,由于高层着火一般烟雾很浓,这样的条件下,直升飞机很难降落,更别说参与灭火。

  着火几率有多大

  与低层建筑相比并不高,通过审核的高层本身可自救

  记者:高耸入云的超高层建筑,是现代社会追求极致的象征,越来越多的市民进入高层建筑居住和工作。那么,高层建筑着火的几率到底有多高?

  山西省消防总队防火部指导处处长白晓辉:截至去年年底,我省有高层建筑1500多栋,其中50%多在太原市。并且,这个数字每个月都在攀升过程中。但相对于低层建筑来说,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要求更加具体严格。

  高层建筑,抗震消防等级相对高,消防措施也相对多。包括建筑石材、外立面涂料都是有防火等级的,可以把初级火灾的火势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给住户留下等待救援的时间。这样看来,高层建筑的着火几率并不高。

  对于完工已入住的民用高层住宅楼,消防配套设施都已完备,18层以上的建筑,公共部分都会配备自动喷淋、自动报警等设置。正常情况下,我省通过审核建起的高层建筑本身就可以自救。

  最关键的问题是市民提高防火意识,防患于未然。其次,破解高层灭火难题,应在立足“自救”。而所谓“自救”,并非指依靠大楼内的人进行自救灭火,而是指主要依靠非外力的“内功”进行灭火,包括加强高层建筑的消防管理、加强高楼火灾的技防设施。

  防火部技术处郭潞梅工程师:通过本报呼吁,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履行自己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根据消防法的相关规定,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管理,并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在日常生活中,物业服务作为房地产经营管理的一种专业化、社会化、企业化的模式,在住宅区的安全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还应当对共用部分开展防火检查、巡查,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近期,山西省消防总队将联合多部门在全省内对高层住宅的防火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其中包括逃生通道、消防通道、消防栓、自动喷淋、自动报警等设置。市民在生活中如发现消防通道、应急逃生通道被车辆或废弃物堵塞,甚至改作他用的情况可通过“119”报警台进行举报。

  发生火灾如何自救

  家中最好配备灭火器,尽量靠近窗户阳台等待救援。

  记者:上海此次大火发生时,火灾亲历者周先生和妻子正在家中睡午觉,后被浓烟熏醒,当时整个房间内都已经弥漫着浓烟。周先生打破消防栓的玻璃,取出了楼道内的灭火设备,将23楼窗外的火扑灭部分,然后和妻子顺着23楼外的脚手架逐渐往下爬。周先生称,大概爬到十几楼时,他们遇到了前来救援的消防队员,消防队员先把其妻子救下,周先生随后也安全脱险。

  火灾发生后,通过攀爬脚手架逃生的方法是否可取?市民该如何自救?

  山西省消防总队防火部指导处处长白晓辉:通过攀爬脚手架逃生的方式并不鼓励,但在没有其他方式时,可以采用。

  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记住以下几点:第一,不能乘坐普通电梯。高楼起火后容易断电,这时候乘普通电梯就有“卡壳”的可能,人在电梯里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第二,最好弯腰匍匐前进。在充满烟雾的房间和走廊内时,由于烟和热气上升的道理,在离地板近的地方,烟雾相对少一点,可少吸些烟。逃离时最好弯腰,使头部尽量接近地面,必要时应匍匐前进。第三,尽量靠近窗户阳台。当着火层的走廊、楼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当街窗口等容易被人看到的地方,向救援人发出求救信号,如呼唤,向楼下抛掷一些小物品,用手电筒往下照等。

  防火部技术处郭潞梅工程师:家里最好配备消防器、消防毯等消防器材。

  -链接·火灾逃生注意事项

  在逃生开门前应先触摸一下门锁。如果门锁温度很高,说明大火或烟雾已封锁房门出口,此时,切不可打开房门。

  高层建筑火灾中切记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火焰或烟雾。因为这些都是火场中最危险的地方,且不易被人发觉,难以获得及时营救。当自己感觉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向墙边或门口。因为消防人员进入室内时,一般都是沿着墙壁摸索进行搜救。

  如果大火和烟雾已封锁了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上逃生,楼顶平台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场所。

  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这时唯一的选择是退到相对较安全的卫生间内暂避。进入卫生间后,应将门窗关紧、缝隙堵严,拧开所有的水龙头放水,特别是浴缸中应不断放水,始终保持较高的水位,一方面便于取水泼浇门窗降温,另一方面火势发展到卫生间时,人还可以躺在浴缸中暂时躲避一下。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