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塑料在中国建筑节能市场应用潜力巨大

   2021-05-17 00
核心提示:  生意社5月27日讯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发达国家的2~3倍,建筑能耗占到全社会能耗的27%,其

  生意社5月27日讯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发达国家的2~3倍,建筑能耗占到全社会能耗的27%,其中墙体材料和门窗是影响建筑节能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会长廖正品表示,塑料在中国建筑节能市场应用潜力巨大,不仅能大量代钢、代木,而且还具有节能节材、保护生态、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建筑功能与质量、降低建筑自重、施工便捷等优越性。他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了建筑节能的总体目标:到2010年全国城镇新建建筑实现节能50%。因此为节能建筑提供质量可靠、性能优良的新型塑料墙体材料以及节能门窗等,既是塑料行业肩负的重担,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外墙保温的好材料

  廖正品表示,聚氨酯(PU)硬质泡沫塑料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最好的保温材料,施工简单,性价比高。研究表明,建筑物每使用1千克聚氨酯材料,相当于其在平均使用寿命期间减少755千克CO2排放量。

  据了解,PU硬泡材料保温性能优越,在目前的有机和无机保温材料中导热系数最低,且力学性能优良,能在较宽温度范围和较高湿度条件下承受风力、撞击等各种负载。该材料还具有一定的韧性,不易产生开裂;具有优良的防水、隔汽性能,是其他保温材料很难比拟的。另外,PU硬泡还有离火自熄碳化的特点,从而可降低火焰的传播速率。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建筑保温材料中约有49%为聚氨酯材料,但中国这一比例尚不足10%。为此,廖正品表示,企业应积极研发低烟、无卤、低毒的阻燃绿色聚氨酯发泡材料,赢得市场先机。

  廖正品说,可发性聚苯乙烯泡沫塑料(EPS)、连续挤出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等保温性能优良,作为在技术上已经成熟的建筑节能材料,目前主要用于建筑的墙体、屋面、门窗和地面等场所。EPS、XPS发泡倍率可达50多倍,其中EPS98%的体积是空气,材料仅占2%,是一种可固定空气、防震、节省资源的优良材料,平均每平方米可承重5吨。另外,微孔塑料具有优良的性能,较传统保温材料冲击强度提高6~7倍,疲劳寿命提高4~7倍,其工业化进程加快将是节能(隔热、保温)材料的重大突破。

  另据中塑协塑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至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维宁博士介绍,酚醛泡沫塑料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型材料,其耐燃性好、发烟量低、高温性能稳定、绝热隔热、隔音、易成型加工、耐久性较好,被称为第三代新兴保温材料。今后几年,酚醛泡沫塑料产值将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

  塑料异型材降耗明显

  宋维宁介绍,中国是世界第一大门窗生产国和使用国,门窗需求量以每年11%的速度增长,每年新建房屋中门窗需求量为5亿多平方米,同时现有建筑改造对节能门窗的需求量为10亿多平方米,门窗幕墙每年消费总量相当于欧洲的4倍。

  据了解,塑料门窗的节能效益十分突出,具有保温、隔音和防潮等特性。在传热方面,塑料导热系数仅是钢的1/360、铝的1/1250,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同时,塑料门窗用异型材均为多腔室结构,充分利用了空气的隔热性能,使材料整体热传导率进一步降低。在气密性能方面,塑料门窗框料或扇料之间是通过熔融焊接的,窗框、窗扇均是一个整体,横竖料之间不存在缝隙,杜绝了空气通过横料与竖料拼接角部的可能性。

  另据资料显示,塑料异型材制造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从原料到生产出产品整个过程来看,生产1吨塑料异型材比生产1吨铝型材可节电1万千瓦时左右,多生产1吨塑料异型材即可节约煤炭3.6吨、减少CO2排放9.43吨、减少二氧化硫气体排放30.6千克、减少氮氧化物气体排放26.64千克。

  木塑材料异军突起

  宋维宁介绍,木塑复合材料是一种新型绿色建材,因表面美观、性能良好、做工精细、形态复杂,在门窗、装饰、扣板、模板、幕墙等建材应用方面有着巨大市场。由于木塑铝复合门窗保温隔热系数超过了北京、天津地区对建筑门窗的隔热保温要求,因此在建筑节能减排中可发挥重要的作用。

  宋维宁说,木塑复合材料的隔热性能显著优于隔热断桥铝合金,可避免铝合金门窗难以解决的室内结露、漏水问题;整窗抗风压、水密性、气密性性能高于塑钢门窗,且避免了窗变形问题;耐候性及使用年限高于塑钢门窗。另外,木塑表面可处理成实木、金属、大理石等多种效果,装饰性好于铝合金和塑钢门窗。木塑产品可采用98%以上的回收材料生产,且可以100%回收,具有防水、不腐、抗虫蛀、抗盐、耐酸碱、免维护、免油漆、无甲醛等特点,因此在建材领域异军突起,已经在中国得到了推广和发展。他认为,木塑复合材料节能环保,发展前景可期。

  中国化工网资讯中心近期隆重推出《己内酰胺上下游行情周报》及《工程塑料信息周刊》,剖析PA产业链以及工程塑料市场行情,报道工程塑料行业或企业大事,展望未来市场走势。欢迎来电索取及合作热线,0531-62311961 李小姐

  相关关键词:铜 铝 铅 锌 锡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