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我国甲烷氯化物生产企业如何走出市场低谷?

   2021-05-17 20
核心提示:  2001年8月15起,我国对进口二氯甲烷征收反倾销税,国内企业于2006年反倾销措施终止之前提出期终复审立案,2007年8月15日商务

  2001年8月15起,我国对进口二氯甲烷征收反倾销税,国内企业于2006年反倾销措施终止之前提出期终复审立案,2007年8月15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将对原产于英国、美国、荷兰、德国、韩国的进口二氯甲烷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为5年,又为我国甲烷氯化物产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时机。随着近年新建装置的陆续投产,国内甲烷氯化物产能不断提高,市场供应好转,下游行业也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势头。但在大量进口产品的冲击下,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自2006年以来甲烷氯化物市场价格不断下滑,目前已达低谷,今后甲烷氯化物市场和产业将何去何从已逐渐引起国内各相关行业的广泛关注。

  甲烷氯化物主要包括一氯甲烷、二氯甲烷、三氯甲烷、四氯化碳。一氯甲烷由有机硅厂家配套建设,市场销售量很小,四氯化碳为ODS,国内已基本停止销售,目前我国市场销售的甲烷氯化物主要是二氯甲烷、三氯甲烷,本文所指甲烷氯化物即二氯甲烷和三氯甲烷。

  产能不断增长市场竞争加剧

  目前我国甲烷氯化物生产主要采用甲醇法工艺,在生产控制、工艺消耗方面已达国际先进水平,部分企业二氯甲烷与三氯甲烷产量比例已能达到20:75~75:20。甲烷氯化物企业生产设备基本实现国产化,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国内甲烷氯化物主要生产企业包括江苏梅兰、浙江巨化、山东金岭、山东东岳、四川鸿鹤、无锡格林艾普、山东海化等7家,企业产权形式呈多样化,既包括国营所有制也有民营、股份所有制,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以及地理位置分布不同,在市场竞争中各具优势。

  近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甲烷氯化物下游行业发展迅猛,再加之对进口二氯甲烷、三氯甲烷采取反倾销措施,国内甲烷氯化物行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2006年我国甲烷氯化物产能为79.4万t/a,预计2007年将达到99.4万t/a;2006年产量为66.89万t,预计2007年将达到82.08万t。

  近几年我国甲烷氯化物新建、扩建项目较多,仅2007年新增装置能力就将达到20.0万t/a,给本已竞争激烈的市场带来更大的压力,预计2010年我国甲烷氯化物产能将达到157.7万t/a。

  进口产品抢占国内市场

  随着甲烷氯化物需求的强劲增长,我国市场受到国外生产企业的高度重视,国外公司竞相介入,以求抢占竞争先机。

  2000年,我国甲烷氯化物进口量为18.96万t,2004年达到30.00万t,2005年以来呈下降趋势,2006年仍达到18.66万t,2007年上半年进口量为9.50万t,预计全年进口量19.00万t左右。反倾销措施的实施对甲烷氯化物低价倾销进入国内市场起到了遏制作用。

  虽然2002年以来我国对进口甲烷氯化物实施反倾销措施,但大量进口产品仍通过各种渠道以各种方式涌入中国市场,以不公平的竞争方式抢占市场份额。部分企业以加工贸易方式向我国大量出口甲烷氯化物,再从我国大量低价采购R22、R32、PTFE等产品,消耗了我国有限的氟资源,不利于国家资源保护。

  2000年,我国甲烷氯化物年出口量不到1000t,自2005年起开始快速增长,到2006年达到1.61万t,预计2007年将达到2.58万t。

  下游需求快速增长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甲烷氯化物下游行业发展迅速,甲烷氯化物的用途也不断得以开发、应用。2000年国内下游行业主要以胶片、医药、聚氨酯发泡、粘结剂、氟化工为主,市场总需求量约为25万t。2006年国内下游行业主要以医药、农药、聚氨酯发泡、粘结剂、清洗剂、氟化工为主,市场总需求量已达到84万t左右,年均增长率达到22.4%,其中需求增速最快的是氟化工行业用作制冷剂和氟塑料。2007年上半年国内下游行业需求甲烷氯化物49.25万t,预计全年需求将达到98.49万t。

  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2007年上半年我国甲烷氯化物总产量为41.04万t,同比增长17%,低于产能增长幅度。表观消费量为49.25万t,预计全年将达到98.49万t,增速将达到17.4%。2005~2010年我国甲烷氯化物市场供需情况见表3。

  目前国内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但由于进口产品以不同渠道各种方式大量进口,以及国内新建装置陆续投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自2006年以来市场价格不断下跌,至2007年7月底已降至历史低点。其后随着对进口二氯甲烷期终复审裁决继续维持5年反倾销措施消息的公布,市场各方对二氯甲烷市场供求的预期开始发生变化,加之原料价格上涨、部分企业停产检修,市场供求和人气开始发生变化。8月初甲烷氯化物市场价格有所反弹,三氯甲烷在淡季也没出现周期性的下跌走势,但扣除原料上涨因素,目前甲烷氯化物价格仍处于历史最低点。

  预计2007年我国甲烷氯化物在低开工率的情况下将保持供求基本平衡,如果进口产品能得到有效控制不再大量涌入,新增产能控制在合理水平,预计到2010年前甲烷氯化物市场能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趋势,市场价格有望反弹到合理水平。否则进口产品大量涌入,国内企业盲目发展,将激化市场竞争,并有陷入价格战的可能,国内甲烷氯化物产业发展将面临较严峻的市场挑战。

  行业应对措施
本稿由中国化工网www.chemnet.com.cn整理
  (1)新建甲烷氯化物装置的企业应自觉遵守国家的产业政策要求,避免产业的盲目发展。

  (2)目前还没开工的项目应重新进行市场调研,慎重决策,将有限的资金投向投资收益率更高行业,避免投资决策的失误。

  (3)甲烷氯化物行业中不具备竞争力的生产企业应果断停产、转产,避免更大的经济损失。

  (4)加强对进口产品的调控和监管,为国内企业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空间。

  (5)努力创造并发现新的下游行业需求,不断扩大市场容量。

  (6)各企业应加强研发能力,加快向下游行业发展,减少市场投放量。

  (7)加强产品出口工作,更好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争取更大发展空间。

  (8)企业应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强化市场细分,更好满足细分市场客户需求。

  (9)企业应加强内部生产、经营管理,不断降低消耗、节约成本,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

  (10)加强行业自律,避免无序竞争,维护国内正常的生产和竞争秩序。

  (11)企业应加强甲烷氯化物中副产四氯化碳的处置工作,确保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切实履行,维护企业和国家的国际形象。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