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黄文生:中国石化正向技术先导型企业迈进 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2021-06-07 90
核心提示:11月14-16日,2020中国-阿联酋创新投资大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提升中阿金融合作,共推多边创新投资。中石化股份副总裁

11月14-16日,“2020中国-阿联酋创新投资大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提升中阿金融合作,共推多边创新投资”。

黄文生:中国石化正向技术先导型企业迈进 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中石化股份副总裁兼董秘黄文生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石化立足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技创新驱动,提出了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以及以能源资源为基础、洁净能源和高端材料为两翼,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一基两翼三新”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的向技术先导型企业迈进,正在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黄文生发言全文(有删减):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此次论坛,与各位嘉宾一起交流我们的一些思考和实践,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探讨中国石化与来自阿联酋、中东北非的一些合作伙伴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合作。

大家都知道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长期复苏乏力。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割裂了全球的经济体系。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遭受了深度的冲击,各国经济面临严峻的衰退风险,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给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带来了新的困难。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催生大量的新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拉动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引擎。信息技术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推动经济发展的模式从物质生产服务扩展到信息生产服务。

国际能源企业也在加速数字化创新,进行更广泛多元化的业务探索。新能源的成本快速下降和蓬勃发展,推动了能源转型成为全球的共识。部分能源公司纷纷提出近零排放的目标。《巴黎协定》提出了全球减排目标,正式从国家到企业层面不断得到落实,重塑能源和经济绿色发展。生物技术、新材料发展不断产生重大的创新成果,全方位地提升了人类生活质量和发展空间。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等交叉融合,推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给很多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影响,开辟了新的赛道,为全球企业和国家提供了换道超车的良好契机。特别是,在一些技术路线和竞争规则尚属空白的新兴领域,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正在加速重构,为中国、阿联酋这样的传统经济体进行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世界罕见的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的稳定,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并且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发展阶段,以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中国有14亿人口,人均GDP已经突破万元,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居民消费仍需优化升级,同现代技术和生产方式相结合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也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加高效、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的增长动力。

中国提出了新的发展格局,并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这为企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新的发展阶段,创新与合作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关键词。中国石化作为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国际能源化工公司,目前是世界上炼油能力第一大的企业、第三大化工公司。其加油站数量居全球第二,在最近的世界财富五百强企业排名中排第二位。每年向中国消费者提供55%以上的成品油、25%以上的化工产品,也同样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石化立足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技创新驱动,提出了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以及以能源资源为基础、洁净能源和高端材料为两翼,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一基两翼三新”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的向技术先导型企业迈进,正在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资本公司成立于2018年,有两个初心,一是以财务投资的方式发现战略投资的机会,打造中国石化集团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二是探索完全市场化的改革之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两年来,中国石化资本组建了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规范化的投资团队,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进行积极的投资布局,先后投资了上海REFIRE、浙江中控、瑞丰新材等一批科技先导型优秀企业,实现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有机融合,并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为被投的中小企业赋能。通过帮助被投企业规范公司治理,对接资源和市场等等,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被投企业都在快速成长。

今年10月,中国石化资本公司发起设立了第一支基金——恩泽科创基金,以更加灵活、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支持中国石化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的前沿技术的布局。此外,中国石化资本公司还在与境内外的产业和金融投资者组建新的产业投资基金和母基金,力争通过直接投资和多方位的基金投资这种双轮的驱动致力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打造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发展。

中阿两国已经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阿联酋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沿线国家,阿布扎比更是中东地区的金融和创新中心,建立了具有多年海外投资经验的主权财富基金体系。中国石化已与阿方在原油贸易、仓储项目、工程服务等领域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是中国石化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石化资本公司相信始于科技、成于资本,我们期待与阿方合作伙伴继续携手合作,共同分享中国科技创新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带来的巨大的商业机遇,为投资者和被投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助力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发展转型升级,让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成长成果,实现共同的繁荣进步。谢谢大家!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