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泰禾化工卖农药年收超30亿元,近八成产品销往海外

   2021-06-11 70
核心提示:  已知危害农作物的病、虫、草、鼠有2300多种,如果不使用农药,农业领域因病虫草害导致的减产率将高达74.75%。但是,农药“有

  已知危害农作物的病、虫、草、鼠有2300多种,如果不使用农药,农业领域因病虫草害导致的减产率将高达74.75%。但是,农药“有毒”的观点也困扰着人们。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表示,农药的毒性远低于我们身边经常可能接触到的化学物质的毒性。“如果没有农药作为武器,人类会在与害虫争抢粮食的战役中大败。如果不使用农药,将会使粮食供应更趋紧张”。

  事实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农药的主要生产基地和主要农药出口国。据《农药快讯》统计,截至今年4月份,中国有超过50家农药上市公司。

  日前,又有一家农药公司向IPO进击。9月15日,南通泰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禾化工”)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受理,计划募资12亿元。

  招股书显示,泰禾化工主要从事农药产品以及功能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核心产品包括嘧菌酯、2,4-D、百菌清等。根据Phillps McDougall数据,嘧菌酯为全球第一大杀菌剂,2,4-D为全球最大的苯氧羧酸类除草剂,百菌清为全球第二大的保护性杀菌剂。

  78%以上农药出口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农药分为创新药、仿制药、中间体、制剂。其中跨国公司把控前端创新药研发和终端制剂的销售渠道,大部分中间体及原药选择从中国、印度等国家采购;中国企业位于仿制药和中间体加工制造环节,其产品在全球出口。

  根据2018年度中国农药出口额30强和2019年度中国农药出口额20强名单,泰禾化工排名分别为第11位、第6位,居农化行业前列。

  此外,根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2019年、2020年中国农药销售百强企业榜单,泰禾化工排名分别为第25位、第20位、第15位,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天宇是国内最大的2,4-D原药生产企业。

  2017年至2019年,泰禾化工营业收入分别为17.59亿元、23.96亿元、31.05亿元,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年复合增长率为32.85%。

  风云资本界了解到,泰禾化工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百菌清、嘧菌酯、2,4-D、硫代氨基甲酸酯类除草剂、四氯丙烯等。报告期内,泰禾化工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0.03亿元、15.14亿元、19.3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57.33 %、63.59 %、62.42%。2020年前三个月,泰禾化工的外销比重高达78.16%。

  (图片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受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泰禾化工四氯丙烯的销售收入持续下降。2019年9月,美国对中国生产的2,4-D产品加征15%的关税,受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公司2,4-D产品在美国的销售收入有所下降,2020年2月美国下调2,4-D产品关税,公司2,4-D产品在美国的销售情况有所好转。

  (图片来源:招股书)

  泰禾化工在招股书中坦言,在当前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且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若未来美国等国家进一步扩大并实施扩大后的征税清单,在一定程度可能会影响公司的出口业务,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专利较多,但研发费用率低于可比公司均值

  事实上,泰禾化工近几年加大了国内市场销售,但国内市场开拓仍需要加强。

  招股书内容显示,我国农药行业“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到2020年农药原药生产企业数量减少30%,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因此,具有先进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的企业更能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前提下组织生产,持续产出稳定的高质量产品,同时利用技术在产业链各个环节把控成本,获取更高的利润,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风云资本界了解到,泰禾化工目前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截至2020年5月底,泰禾化工及其子公司获得专利共165个,境外发明专利20个,境内发明专利71个,境内实用新型专利74个。

  2017年至2019年,泰禾化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17.93万元、1588.05万元及3375万元,呈快速增长态势。不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泰禾化工的研发费用率略低于可比公司均值。

  (图片来源:招股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泰禾化工在招股书中称,公司顺应市场需求,及时扩大了百菌清、2,4-D等产品的产能。报告期内,新增的产能和较高的产销率确保了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同时也为公司带来了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

  (图片来源:招股书)

  国金证券指出,我国农药行业当前处于供需平衡过程中,预计随着西部地区新产能的释放,未来的行业整体盈利将回归合理的水平。从结构来看,具有资金优势和规模优势的头部企业通过扩张产能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技术含量低、生产工艺落后、环境污染严重和资金实力不强的农药企业在未来将逐渐失去生存空间。泰禾化工也坦言,若在农药市场整合的过程中,公司未能在产品质量、规模化生产、技术研发等方面保持较强的竞争力,将面临较大市场竞争风险。

  风云资本界注意到,此次创业板上市,泰禾化工计划将资金用于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产能。

  其中,“杀菌剂项目”包含“年产2000吨丙硫菌唑原药及中间体和年产2000吨肟菌酯原药及中间体项目”、“年产3000吨嘧菌酯原药及中间体项目”;“除草剂项目”为“年产10000吨2,4-D异辛酯原药、年产20000吨2,4-D二甲胺盐水剂”;新型制剂项目为“年产25700吨制剂的新型作物保护剂项目”。

  招股书中称,据统计,因使用农药,农作物产量较之50年前明显增长。其中,玉米增产100%,马铃薯增产100%、洋葱增产200%,棉花增产100%,紫花苜蓿增产160%,小麦产量更是数倍增长。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