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聚氨酯材料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石油化工,聚氨酯 

疫情引发芯片短缺影响汽车行业?车用化学品躺枪!逻辑是?

   2021-05-31 3370
核心提示:  据安迅思巴塞罗纳1月18日消息,全球芯片短缺正威胁着刚刚开始复苏的汽车生产,以及全球对汽车化学品的需求。随着汽车行业反

  据安迅思巴塞罗纳1月18日消息,全球芯片短缺正威胁着刚刚开始复苏的汽车生产,以及全球对汽车化学品的需求。随着汽车行业反弹,尤其是在中国,半导体芯片制造商难以满足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芯片需求增长。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电脑和电子设备销量的增加也提振了芯片需求。

  汽车销量强劲反弹

  全球大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已从新冠疫情大规模封锁期间的低点强劲反弹。在2020年2月和3月大幅下滑后,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每月都超过2019年的水平。然而,2020年大多数月份中国汽车销量仍低于2016—2018年的水平。

  2020年第三和第四季度,欧盟和美国的汽车销量也出现强劲反弹,不过11月份出现了下滑。

  芯片供应短缺迫使汽车生产商减产

  汽车生产已经出现因芯片短缺而中断的现象。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7日报道,德国奥迪公司首席执行官Markus Duesman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芯片短缺,该公司已经放慢了汽车生产速度,并已暂时解雇了1万名员工。由于芯片短缺,奥迪公司预计在2021年季度多将减少生产1万辆汽车。不过,如果今年晚些时候芯片供应恢复,全年产量预计不会受到影响。

  奥迪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鉴于汽车市场的快速复苏,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对全球汽车制造商造成了重大干扰。我们目前正在研究一系列应对措施和替代方案,以减轻芯片供应瓶颈的影响。汽车生产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半导体行业。”

  2020年12月,奥迪公司的母公司大众汽车宣布计划在2021年季度减少中国、北美和欧洲工厂的汽车产量,并将此归咎于芯片的供应私有制。据《金融时报》报道,大众汽车公司2021年季度的汽车产量将减少10万辆,而日产和本田也受到减产的影响。一名大众汽车的发言人表示:“芯片供应短缺将影响2021年季度,可能还有第二季度的汽车产量,供应形势的缓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半导体行业。我们预计从2021年第二季度起将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会有所缓解。”

  汽车化学品需求受到威胁

  与汽车行业密切相关的化学品和聚合物的需求可能会因该行业复苏的任何障碍而受到威胁。

  根据安迅思分析公司(ICIS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尼龙、聚氨酯和聚碳酸酯是依赖汽车行业的聚合物,其中尼龙在汽车行业的消费量占其消费总量的比例高达30%,聚氨酯的占比达到20%,聚碳酸酯的占比达到约15%。

  按消费量计算,聚丙烯、聚氨酯、聚酰胺、聚氯乙烯和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是在汽车行业消费多的聚合物。其中聚丙烯占到2019年全球汽车行业聚合物消费总量的35%,聚氨酯占到19%,聚酰胺占11%,聚氯乙烯占9%,ABS占8%。其他大量应用于汽车行业的化学品包括基础油和润滑油、丁苯橡胶(SBR)、聚丁二烯橡胶(PBR)、三元乙丙橡胶(EPDM)以及用于油漆和涂料的化学品。

  丁二烯的许多衍生品服务于汽车行业,受汽车行业因芯片供应短缺导致减产的影响,丁二烯(BD)市场已经面临压力,

  安迅思公司烯烃业务高级编辑内尔•韦德尔(Nel Weddle)表示:“欧洲丁二烯市场已经面临下行压力,因为在充足供应和新增产能的支撑下,亚洲丁二烯市场表现疲软,因此任何额外的需求压力对全球市场来说都是坏消息。”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