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聚氨酯材料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石油化工,聚氨酯 

北京严“限塑令”来了!业内建议源头减量和循环利用并重

   2021-07-01 4270
核心提示:本站讯:全球每年塑料总消费量4亿吨,中国消费超6000万吨,终被有效回收的只有10%。每年超10万只海洋动物,因被塑料袋缠住或误

本站讯:全球每年塑料总消费量4亿吨,中国消费超6000万吨,终被有效回收的只有10%。每年超10万只海洋动物,因被塑料袋缠住或误食塑料袋而死亡。塑料购物袋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特别是超薄塑料购物袋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

生态环境遭受污染,人类健康也终将受到危害,禁塑、限塑迫在眉睫!

近日,《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征求意见稿)发布,明确了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塑料袋、餐具以及塑料棉签等产品,商品、超市、门店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

新版“限塑令”发布近一年后,全国多数省份都已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北京市发改委发布的《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征求意见稿)也于2020年12月9日结束公开征集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共制定了十条具体“限塑”内容,聚焦餐饮、外卖平台、批发零售、电商快递、住宿会展、农业生产等六大重点行业,短期控制目标则包括:今年年底北京餐饮业将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党政机关开会将不得主动提供塑料瓶装饮用水等。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行动的具体时间表,将分为三个阶段来执行实施。阶段是到2022年本市塑料污染治理政策标准体系初步建立;第二阶段是到2023年,全市重点行业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强度大幅降低,重点场所、重点沿线塑料污染基本消除;第三阶段是到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制度全面建立,努力成为超大型城市塑料污染治理。

明确规定:率先禁用不可降解塑料餐具

征求意见稿提出,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到2020年底,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零售业门店(含配送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北京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处长 方明成:北京是一个塑料制品消费型城市,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对塑料的使用很依赖。不是所有的塑料都不让用了,针对消费型城市的特点,考虑到方便老百姓生活,不会一刀切。

制定目标:建立塑料污染治理制度行动目标提出:

到2022年,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政策标准体系初步建立,重点领域塑料污染治理措施全面实施;到2023年,全市重点行业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强度大幅降低,重点场所、重点沿线塑料污染基本消除;到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制度全面建立。北京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处长 方明成:希望这个政策能够从源头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能不用尽量不用。替代和分类回收、循环利用要有明显进展。在快递包装领域,把物流载具、可折叠、可循环、可回收的真正循环使用。

据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统计,我国每天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截至2019年,塑料袋年使用量超过400万吨。2020年年初,《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出台,对于塑料退出“时间表”和替代品等都做出了规定,各地也都相继出台了本省的实施方案和禁限时间表。新版“限塑令”终成效如何,还得看具体实施情况。既要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又要跟进“可替代品”。只有疏堵结合,才能发挥出政策的大效益。

此外,“限塑令”离不开你我的配合。好的参与方式,是告别一次性、浪费性的消费习惯,以不用、少用、重复利用实现源头减量。以及需要各地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对限塑令的执法力度,提高监管执法实效,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经营者的绿色环保意识。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