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聚氨酯材料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石油化工,聚氨酯 

湖南力促胶黏剂产业绿色化 推进油性涂料水性化

   2021-07-07 4430
核心提示:5月10日,湖南人大常委会向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转来人大代表姜玉泉《关于推动环保无毒水性胶黏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

5月10日,湖南人大常委会向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转来人大代表姜玉泉《关于推动环保无毒水性胶黏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在我省推行油性涂料水性化的建议》两个提案。连日来,这两个提案受到了业界的普遍关注。由于胶黏剂是涂料的重要基料之一,因而专家指出,必须大力发展环保水性胶黏剂新材料产业,实施以水代油,将胶黏剂绿色水性化,进而推动油性涂料水性化。

水性胶黏剂亟待发展

据中国胶粘剂和胶粘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胶黏剂与密封剂生产量已跃居世界前三位,近10年来我国胶黏剂产量增长速度在12%左右,2014年产量突破70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400亿元以上。随着人们对环保要求的提高,水性胶黏剂替代油性胶黏剂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我国水性胶黏剂虽然有所发展,但速度缓慢,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距离。

湖南神力胶黏剂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郭双喜分析指出,水性胶黏剂虽然具有很多优势,但在发展过程中、推广应用上都存在着一些瓶颈。一是由于生产成本高,产品价格昂贵,造成产品推广缓慢;二是有些产品在质量上还存在一些缺陷,如性能的欠缺、施工适应性不好、环境制约等;三是水性胶黏剂专用助剂开发滞后,满足不了发展需要;四是消费者绿色消费观念不强。

湖南省经信委副巡视员方忠指出,要打破胶黏剂产业绿色发展瓶颈,发展低污染或无污染的环保型、绿色水性胶黏剂已势在必行,而且刻不容缓。

四招推进胶黏剂水性化

湖南省大的胶黏剂生产企业湖南神力胶业集团,与中国科学院、湖南大学、同济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致力于胶黏剂水性、绿色、环保发展研发,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该集团2014年胶黏剂产量为2万吨,其中水性产品占比约为50%,主要为水性聚乙烯醇类、乙酸乙烯酯类、丙烯酸酯类水性胶黏剂,研发的水性橡胶胶乳与水环氧胶黏剂将于近期投入市场。郭双喜指出,发展水性胶黏剂有捷径可走。

一是水性胶黏剂的改性。水性胶黏剂以无毒害、无污染而备受青睐,但其不足之处是干燥速度慢、耐水性差、强度较低。可以采用交联方法,提高干燥速度、耐水性和强度。如改进的乳液型丙烯酸酯压敏胶可以代替溶剂型压敏胶;如在聚乙烯醇水溶液中配入异氰酸酯或预聚体,制成乙烯基聚氨酯乳液,能够代替脲醛胶,解决甲醇释放问题。

二是聚氨酯胶黏剂的水性化。通用的聚氨酯胶黏剂由于含有异氰酯酯基团或溶剂,给环境和人体带来一定的危害。通过亲水单体引入亲水基团,将异氰酸酯或聚氨酯预聚体乳化于水中,制得水性聚氨酯胶黏剂,具有不燃、气味小、环保的优点。

三是环氧胶黏剂的水性化。一般来讲,双组分水基环氧胶黏剂是采用在水介质中稳定的水溶性或能在水中分散的固化剂,对水基环氧树脂乳液进行固化,近几年还发展了本身能在水中乳化的固化剂,从根本上杜绝了游离胺的危害性。

四是橡胶类胶黏剂的水性化。目前我国溶剂型橡胶胶黏剂仍居主导地位,但由于其污染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水性化是发展趋势。如氯丁胶乳现已有凝胶型、阳离子型、羧基非离子型等,经适当配合可制成水基型氯丁胶黏剂,能部分代替溶剂型胶黏剂,改进方向是提高初黏性、耐热性、储存稳定性、干燥速度和耐水性。

多项政策力推水性化

专家表示,要实现油性涂料水性化,必须推动胶黏剂产业绿色转型。对此,湖南省经信委原材料处处长陈军指出,近年来,湖南已开始从多处着手,推动胶黏剂产业、涂料产业协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组建省建筑围护结构产学研结合创新平台,开展有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省级建设科技计划中,对胶黏剂绿色化并符合绿色建筑要求的建筑涂料相关的科研项目予以扶持,推动适合全省气候特点的胶黏剂和建筑涂料产品的研发。

结合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开展水性建筑涂料工程。湖南将对部分改造项目,推广水性保温隔热建筑外墙涂料。通过试点探索完善后,进一步大规模推广应用。

以标准化为手段,推动水性建筑涂料的发展。近年来,湖南结合省内实际情况,开展了水性涂料的相关标准研究。今年3月,湖南省发布了水性涂料应用有关的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湖南省反射辐射涂料技术规程》,目前,相关部门正进一步推行该标准的实施。

推动建立推广认证制度。湖南正在探索建立绿色建材标识认证制度,对技术措施完善、工程效果明显、符合发展导向的建筑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进行星级认证,以信息化标识的方式进行推广,在水性涂料涂装的产品上张贴明确的认证标签,让公众购买时一目了然。

陈军指出,推进胶黏剂产业朝着环保、无毒、绿色化方向发展,实现油性涂料水性化的目标,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坚持政府引导、财政扶持、企业参与,举全社会之力,实现胶黏剂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