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聚氨酯材料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石油化工,聚氨酯 

探讨:国内外涂料企业盈利为何两极化?

   2021-07-27 550
核心提示:9-10月是外资涂料企业第三季财报密集发布的时间窗口。全球涂料巨头阿克苏诺贝尔、PPG、威士伯、陶氏化学、巴斯夫、宣伟、日涂等

9-10月是外资涂料企业第三季财报密集发布的时间窗口。全球涂料巨头阿克苏诺贝尔、PPG、威士伯、陶氏化学、巴斯夫、宣伟、日涂等纷纷发布了各自2013年第三季财报。据财报显示,尽管受到欧债危机和市场低迷的影响,但所有巨头们的涂料业务仍取得逆市增长,有的甚至高增长。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涂料企业因价格战不断、同质化竞争、品牌维护成本高等因素,再加上国内经济调整转型及环境压力影响,造成销量下滑,利润有所收缩,有的更是跌至利润警戒线以下。可以说,同样是承受着各种不利因素的压力,同样是面对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2013年以来,中国和欧美日的涂料企业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经历,一个已经触到天堂,一个则正在地狱边缘徘徊。

Q3财报,外资巨头利润增长

世界着名油漆涂料生产商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公司10月21日发布财报称,受汇率和业务拆分等因素影响,其第三季度销售额为37.78亿欧元,同比下降5%;然而,受益于重组后成本降低和销售量提高,其实现营业利润3.03亿欧元,增长22%;净利润1.55亿欧元,增长41%。阿克苏诺贝尔首席财务官基思尼科尔斯表示,第四季度重组工作将继续进行,预计耗资1.6亿欧元。考虑到今年较高的重组费用和市场持续疲软,阿克苏诺贝尔全年营业收入不会超过9.08亿欧元。

PPG工业公司近日在美国匹兹堡总部宣布:第三季度实现净销售额40亿美元,同比增长17%;持续经营业务调整后净利润为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57%。到第三季度末,公司拥有现金及短期投资共计为22亿美元。

季报称,高性能涂料业务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加4.09亿美元,同比增长34%;航空、工业和汽车OEM涂料业务销售额同比均增长10%左右。建筑涂料目前在公司整体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有所增加,新收购的阿克苏诺贝尔北美建筑涂料业务持续提高。另外,公司的光学产品与特种材料业务表现良好,同比增长11%。

此外,美国涂料巨头宣伟集团10月25日发布财报称,第三季度净盈利增长12%,得益于个主要部门营收的改善,包括油漆店部门、消费者部门和全球成品部门。该公司旗下油漆店集团营收增长13.5%,消费者集团营收增长5.4%,全球成品集团营收增长3.2%。拉美涂料集团营收同比持平。

全球领先的油漆和涂料制造商威士伯公司(Valspar)周二发布财报称,第三财季净盈利增长9%,但仍低于市场预期,并下调了全年盈利目标,原因是海外市场和一般工业市场的需求疲软。营收增长1%,从上年同期的10.8亿美元增至10.9亿美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1.3亿美元。其中,油漆业务营收增长3%,涂料业务营收增长1%。

陶氏化学第三季度净利6.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2亿美元增长17%,每股收益为49美分,高于去年同期的42美分;营收入为13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7%;高性能塑料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3%。其主要是由于该公司旗下塑料部门的表现强劲,从而推升了营收和产品价格。

世界涂料巨头巴斯夫近日公布的2013年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实现迅猛增长。巴斯夫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功能材料和高性能产品部门的良好表现,同时,还与其它部门有效降低成本有关。巴斯夫在化学品和塑料方面的业务销售额也表现不俗。巴斯夫三季度净利润约有19%的增长,这高于分析师此前对其效益的预估。

日本涂料株式会社(NIPPONPAINTCo.Ltd.,立邦涂料日本投资方,简称“日涂”)11月6日公布了2014财年中期(2013年4月1日-9月30日)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日涂2014财年中期的连结销售额为1268.97亿日元,同比上升6.3%;连结营业利润为165.47亿日元,同比增22.1%。“连结”是指包括日涂出资或者参股的国内外企业的业绩在内。

该报告指出,日涂在日本国内的泛用涂料领域走势较好,以及在海外市场的汽车涂料销售额上升,是推动日涂连结销售额上升的主要因素。在报告中日涂特别提到了在中国的经营表现。报告指出,基于持分法适用子公司(指日涂占有一定出资比例的参股子公司,这里主要指立邦涂料)的销售表现,日涂在核心市场的中国,以建筑内装涂料为中心的销售额发展良好,且在削减成本方面也取得效果,促成收益率大幅度改善。但日涂没有公开在中国市场的具体数据。

业内人士称,从国外涂料化工巨头公布的财报显示,欧美地区涂料市场形势非常严峻,而中国市场环境相比来说还属乐观。在中国刚性需求的刺激下,虽然增长困难、利润降低,但我国涂料市场仍存在一定空间,因此外资涂料企业还是能够得益于中国市场取得较好的业绩。

国内涂企利润整体下滑

就在外资涂料企业在中国大发横财的时候,中国涂料企业的利润则处于整体下滑趋势。不过,从涂饰商情网记者综合各方面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国内上规模及比较有特色的涂料企业在产品销量和销售利润方面表现较好,但其他中小型涂料企业则不是销量下滑就是利润下滑,有的同时处于下滑状态,甚至处于亏损状态。

日前,我国上市涂料企业金力泰、渝三峡A陆续发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报告,东方雨虹发布了三季度净利预期。

综合财报数据来看,金力泰、东方雨虹、渝三峡A在三季度期间营收均取得稳步同向增长。东方雨虹单季营业总收入有望过10亿,居上市涂料企业营收榜首,归因于产品销量、毛利率同比增长和市场占有率的稳步提升。

金力泰主要业务分为汽车原厂涂料和其他工业涂料两大类,汽车原厂涂料业务主要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的增长形势以及配套生产线数量的增长有直接关系,其汽车原厂涂料业务得益于我国商用汽车产销的增长而获得增长。此外还归因于业务拓展,推进了工业用阴极电泳涂料、工程机械面漆、矿山机械涂料、陶瓷涂料、摩托车涂料、汽配涂料等业务的开发。

渝三峡A在三季度净利润增长更是吸引眼球,激增443.61%。但其业绩增长变动主要系去年同期子公司三峡英力亏损2755万元,已于2012年12月处置完毕,其油漆业务经营正常,与去年同期相比无较大波动。

此外,据涂饰商情网记者综合各方面所了解到,像嘉宝莉、湘江涂料、巴德士、美涂士、三棵树、宝塔山、长江涂料、双虎涂料、鸿昌化工、灯塔涂料、晨光涂料等较有规模或有特色的涂料企业在销售量和销售利润方面表现尚可。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