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聚氨酯材料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石油化工,聚氨酯 

聚氨酯材料在汽车中的应用

   2018-01-09 4730
核心提示:聚氨酯材料在汽车中的应用福特公司CFRP实验车中复合纤维材料的结构图用于汽车的高分子PVC 聚氯乙烯PE聚乙烯PP聚丙烯PS聚苯乙烯AB
 聚氨酯材料在汽车中的应用
福特公司CFRP实验车中复合纤维材料的结构图
图片1
用于汽车的高分子
PVC 聚氯乙烯
PE 聚乙烯
PP 聚丙烯
PS 聚苯乙烯
ABS   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
PMMA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PA 聚酰胺
POM 聚甲醛
PC 聚碳酸酯
聚氨酯技术与汽车
分子结构中含有多个“氨基甲酸酯基团”的聚合物, 称为聚氨酯。 结构式为:
图片2
      
聚氨酯是6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一种优异的高分子材料。
被世界工业界成为是继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之后的第五大塑料,年总产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吨。

聚氨酯材料性能优异 
聚氨酯泡沫的隔热、隔音是目前所有合成材料中性能优异的 
 
耐磨性、耐油性、防水性极为优异
 
物性范围宽,加工性好,可据不同物性要求灵活设计
 
高分子结构,并可现场加工成型

图片3

汽车用聚氨酯技术应用发展趋势分析 
由于聚氨酯制品原料繁多,结构多变、合成与成型工艺多种多样,因此可制成多种制品用于汽车零部件
图片4
汽车用聚氨酯的应用情况 
汽车制造业一直是聚氨酯产品的重要消费市场。桥车用发泡聚氨酯塑胶的内饰件有包括座垫、头枕、隔音、仪表板、遮阳板、门板、顶棚衬里等。轿车用聚氨酯外购件有保险杠、阻流板、前后饰带、格栅、后侧板、车门坎板、挡泥板等。由于聚氨酯可塑性极佳,材料性能使用性强,在汽车中的应用正日益扩大。
 
据市场数据,一般聚氨酯占轿车用塑胶的20%,平均每辆轿车的使用量为18公斤,多数采用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为基材的产品系列,但汽车座垫仍有50%以上采用TDI(甲苯二异氰酸酯)为基材的产品系列

汽车用聚氨酯技术应用发展趋势分析
聚氨酯软质泡沫塑料主要用于卧车和长车的坐垫、背靠和头枕。一般采用热成型和冷成型两种加工方法。这些制品是聚氨酯泡沫塑料在汽车上用量大的部位,也是人们乘坐舒适敏感的地方。用高活性聚醚与聚合多元醇为原料制造的高回弹冷成型座垫回弹性高,压陷承载性能好 ,乘坐起来比较舒适。

汽车用聚氨酯技术应用发展趋势分析
 
聚氨酯在汽车上有前途的材料RIM 制品,RIM 是“反应注射成型Reaction Injection Molding”的缩写。是60 年代末期发展完善起来的一种工艺。自RIM 聚氨酯开发以来,在汽车工业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目前技术开发主要集中在玻璃短纤维增强反应注射成型(RRIM) 和长纤维铺垫在模具中结构材料反应注射成型(SRIM) 两个方面。
聚氨酯RRIM 制品可作阻流板、档板、防护罩格栅、操作盘。其它如汽车的叶子板、行李箱、车门面板等也都是RRIM 制品。
图片5

Artega 跑车:全聚氨酯 R-RIM 外饰
图片6
图片7图片8

LFI – 长纤维注射成型聚氨酯
图片9

汽车用聚氨酯技术应用发展趋势分析
聚氨酯还可制成涂料和粘结剂,在汽车上粘结剂主要使用在车门玻璃窗防雨密封等方面,还有顶逢成型时内包覆聚氯乙烯表皮与聚氨酯泡沫复合材料,其粘结均采用聚氨酯粘结剂,聚氨酯粘结剂既可制成弹性组成,又可制成刚性组成,适用性广、耐低温、粘结强度高,在汽车工业中将会有很大发展。
聚氨酯涂料附着性好,耐磨擦、耐油污性能优异。从近年来市场分析,该产品广泛应用于车辆整修的聚氨酯表面涂料很有市场。 
图片10
作为一门新兴领域,高分子材料正以其独特的优越性逐渐与汽车行业相结合,具有巨大的潜在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标签: 聚氨酯材料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