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宁波“科技创新2025”重大项目推介会:合成新材料开发圈定重点

   2018-06-01 170
核心提示:如火如荼的抢人大战眼下正在多个城市轮番上演,与这些城市以落户口为主要手段撒大网抢人不同,宁波则是利用科研项目和资金来精准

如火如荼的“抢人大战”眼下正在多个城市轮番上演,与这些城市以落户口为主要手段撒大网抢人不同,宁波则是利用科研项目和资金来精准吸引专业人才。5月30日,在北京举办的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项目推介会上,宁波市科技局发布了125个科研项目诚邀国内外专家加盟。这些项目与宁波市现有产业结合紧密,作为我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此次发布的合成新材料项目既是宁波石化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也是宁波在该领域的研发重点。

合成新材料领域共设置了6个项目,分为产业化示范、技术攻关和前沿攻关三大类,记者对这些项目进行了梳理。

产业化示范项目2项 其中,烯烃高值转化的高效催化工艺开发项目包括3个研究课题。高值碳三化学品规模化生产工艺课题提出,要以丙烯、甘油为原料,高收率制备1,3-丙二醇、环氧氯丙烷等高值化学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生产工艺,获得高效稳定的脱水、水合、加氢催化剂制备工艺;万吨级碳九加氢树脂催化生产工艺课题主要开发碳九石油树脂加氢催化剂及固定床加氢工艺,考察加氢催化剂中毒机理及寿命延长策略;氯化副产物四氯化碳合成三氯丙烯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课题主要研究四氯化碳与乙烯合成1,1,3-三氯丙烯的连续生产工艺,开发高效分离精制技术以实现产物的有效分离。

生物基高值化学品合成和应用示范项目也包括3个课题。其中的芳香性平台化合物绿色化生产示范课题要求掌握果糖、葡萄糖高效催化脱水机制,开展高选择性制取5-羟甲基糠醛的绿色生产工艺示范,完善产物分离与精制工艺;呋喃二甲酸基聚酯生产示范课题要求通过催化剂的选择和聚合动力学调控,解决聚合过程中脱羧造成聚酯颜色发黑的问题,开展聚酯在高阻隔包装领域的应用评价和示范;生物基新颖化学品生产技术开发课题要求基于5-羟甲基糠醛平台化合物的还原、杂环化、胺化等工艺,开发生物基-石油基高分子新颖产品的生产工艺,并重点关注特种油品、高分子等新产品体系。

技术攻关项目3项 其中,合成气制乙二醇规模化生产工艺项目要求开发合成气制乙二醇催化剂配方体系,抑制草酸酯加氢催化剂中活性组分Cu迁移团聚,验证乙二醇产品在PET聚酯体系中的应用性能。该项目对耦联催化剂贵金属钯含量提出了具体指标,降至0.1%~0.2%,使用寿命≥4年,同时开发60万吨级乙二醇生产工艺包。

高值C2~C3醇/酯膜分离纯化共性技术项目要求开发高效、节能、绿色的膜分离技术,降低燃料乙醇汽油、碳酸二甲酯等高纯化学品分离精制的能耗和成本。项目最终建成5000吨/年渗透汽化脱水分离精制装置,耐酸碱性为pH3~10,节能40%以上。

非晶碳功能涂层及其应用项目提出了五方面的研究内容。即基于仿真模拟和等离子体分析,研发碳基功能涂层的高离化率PVD复合镀膜装备与制造技术;研究不同纳米结构非晶碳涂层材料的设计、制备与性能调控;开展多因素复合条件下碳基涂层的强韧、耐磨损、抗腐蚀性能评价与寿命评估;研发强膜基结合、复杂形状沉积、大面积均匀的碳基涂层关键制备与产业化技术;开展强韧抗磨蚀非晶碳功能涂层材料的典型示范应用,并建立相关涂层产品的设计、制造与技术标准规范。

前沿攻关项目1项 新颖绿色催化材料与反应工艺项目要求开发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非常规催化材料,探索热场与光、电、磁场耦合,突破质量与能量传递瓶颈。提出的考核指标是掌握高效光电极材料、氮化物材料、磁性材料等催化体系的工作原理,揭示催化活性与选择性的外场调控规律,实现2~3个新颖催化过程的小试规模验证。

“此次推介的项目是从宁波当地企业提出的1500余项企业难题中层层筛选出来的,可以说是企业共同的技术诉求。我们希望通过推介活动,加速国内外创新资源的引进和集聚,借助外力助推本地研发能力的提升,助力宁波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王程说。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