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冰箱发泡剂:HFC-245fa发展放缓

   2021-05-13 10
核心提示:  不管从现在的局面,还是从长久的发展前景来看,HFC-245fa的过渡身份已经明确。在环保部发布的HCFCs重点替代品推荐目录中,HF

  不管从现在的局面,还是从长久的发展前景来看,HFC-245fa的过渡身份已经明确。在环保部发布的HCFCs重点替代品推荐目录中,HFO-1233zd(商品名SolsticeLBA)也被列为推荐物质,用于替代聚氨酯泡沫中HCFCs和HFCs类型的发泡剂。因此,作为替代HFC-245fa的第四代发泡剂,HFOs越来越受到关注。

  崭露头角,备受关注

  目前,市场上第四代发泡剂主要包括霍尼韦尔生产的SolsticeLBA和科慕生产的Opteon1100。

  其中,霍尼韦尔的SolsticeLBA由于GWP值为1,具有优异的低温隔热性能,同时在改善能效和经济性方面表现突出,已经在市场上占有一定地位。霍尼韦尔相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海信、美的和海尔从2014年起先后在国内生产中批量使用SolsticeLBA发泡剂,且需求量不断增加。此外,国内外很多家电企业也在积极开展验证,预计2017年将有更多的家电企业开始使用。到目前为止,SolsticeLBA在全球已经有多达14家家电企业(包含美国的惠而浦、中国的海尔、美的、海信和新西兰的斐雪派克等),以及多达20家聚氨酯组合料、喷涂和板材制造企业在商业化使用。

  Opteon1100是科慕公司HFO-1336mzz(Z)基泡沫发泡剂的商品名,是第四代发泡剂的另一个代表。据科慕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ODP值为0,GWP值为2。它的蒸汽导热系数很低,可以大幅提升保温层的绝热性能,可以满足冰箱行业对环境可持续性和高能效的要求。另外,经过测试,科慕的Opteon1100与冰箱内胆材料(如ABS和HIPS),以及常用的塑料、弹性体和金属等具有极好的兼容性,是具备化学稳定性的发泡剂,聚氨酯硬泡用户更换第四代发泡剂可以轻易转换而无需增加太多成本。目前,科慕正积极与中国主要家电企业和组合聚醚厂家合作,评估Opteon1100的应用效果。

  多因素制约发展

  实际上,与环戊烷、HFC-245fa在冰箱行业的大范围应用相比,第四代发泡剂目前还只是少量企业的小范围尝试,离真正被市场接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四代发泡剂应用受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价格高。陶氏化学有关负责人说:“目前HFC-245fa价格已经从每千克60多元下降为40多元,这样的价格冰箱企业都难以接受,更何况每千克80多元的LBA。”霍尼韦尔有关负责人也坦言,霍尼韦尔在美国的第一套SolsticeLBA生产装置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生产。由于产品研发和新装置的初期投入,以及从美国到中国的长途运输、关税等因素,目前SolsticeLBA的成本仍然较高,暂时在国内家电企业还无法全面替代使用。

  第四代发泡剂价格过高、产能不足也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红宝丽研究院副院长邢益辉认为,即使中国冰箱厂想要大规模使用,但实际产量也不够。对此,霍尼韦尔方面表示,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目前已经在积极规划,计划新增投资,扩建改造现有生产装置,预计从2018年起由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SolsticeLBA。同时,科慕方面表示,目前试点规模的工厂主要用来支持客户测评和小规模商业销售,在中国新建的商业化生产项目预计于2017年中启动。也就是说,科慕公司将于2017年中期实现Opteon1100的商业化供应,以满足家电企业的需求。科慕还将持续关注第四代发泡剂的供需动态,如果确实有业务需求,将考虑投资建设扩大产能。

  因此,第四代发泡剂仍然只能作为一个共混组分存在。据介绍,根据具体型号产品的能效水平和经济性,整机企业使用LBA多数以和环戊烷混合发泡的技术路线为主,只有少量出口高端产品使用纯LBA发泡技术。值得关注的是,未来,随着冰箱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和市场对高能效冰箱需求的增加,预计使用多元混合发泡中的LBA比例也会逐步增加。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