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装置重启序幕拉开 乙二醇上行动能渐弱

   2021-06-22 00
核心提示:  一、原油延续上涨  2020年5月份,随着OPEC+执行减产协议,中国原油消费的快速恢复,海外多国公共卫生事件逐步得到控制,国

  一、原油延续上涨

  2020年5月份,随着OPEC+执行减产协议,中国原油消费的快速恢复,海外多国公共卫生事件逐步得到控制,国际原油供需边际有所改善,油价也进行了一轮修复性反弹。展望6月份,OPEC+于6月6日召开会议,就减产事宜达成协定。OPEC+同意将970万桶/日的原油减产规模延长至7月底;同时,5月和6月未能百分百完成减产配额的国家,将在7月至9月额外减产作为弥补。此外,OPEC+将每月举行一次会议直至2020年12月,以保证减产的公平、及时和公正。从中长期来看,产油国坚定的减产决心会进一步提升油价。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原油需求尚未完全恢复,油价如果上冲过高会刺激页岩油快速复产,因此后期对美国钻机数量进行密切关注。且近期美国抗议活动较多,多州新增确新冠确诊病例创新高,美国原油需求的恢复速度或较为缓慢。综上,短期油价受OPEC+会议的影响有所冲高,但利好消化后油价有回落的压力;中期来看,若海外疫情能够被逐步有效控制,在OPEC+减产的助力下,油价重心将继续抬升。

  二、乙烯易涨难跌

  2020年5月以来,东北亚乙烯价格强势反弹,由月初的376美元/吨上涨至现在的711美元/吨,涨幅超90%。5月份乙烯现货库存处于低位,而下游苯乙烯、环氧乙烷、聚氯乙烯工厂开工率处于高位,国内下游企业对乙烯需求强劲,乙烯现货市场货源紧张,东北亚乙烯商谈价格节节走高。对于后续价格走势,我们认为6月份现货市场货源依旧较为紧张,叠加国际原油正逐步反弹,乙烯价格易涨难跌。预计7月份,随着国内蒸汽裂解装置的重启,以及来自欧洲、美国的套利货物抵港,届时现货流动性有望逐步趋于宽松。

  三、国内乙二醇供应处低位

  2020年5月,乙二醇产量为66.2万吨,同比增速为5.25%。其中,煤制乙二醇产量为15.7万吨,同比下降17.36%;油制乙二醇产量为50.5万吨,同比下降1.94%。从装置负荷来看,5月以来,乙二醇装置负荷继续走低。截至,5月29日,乙二醇负荷降低至54.97%。其中,油制乙二醇负荷至65.39%,煤制乙二醇负荷至54.97%。分类来看,预计6月份油制乙二醇负荷将企稳回升,这是因为扬子巴斯夫、天津石化在6月中下旬检修即将结束。煤化工方面,预计其负荷也将缓慢提升。自6月初开始,黔西煤化工、阳煤寿阳、内蒙古兖矿乙二醇装置已在重启中,预计1-2周之后可见产量。6月中下旬,新疆天业(600075,股吧)、河南能源濮阳等煤制装置将陆续重启。因此,6月份油制和煤制乙二醇供应都有恢复预期,但考虑到煤化工装置重启速度较慢,上旬实质产量供应增量有限,但自下旬开始,国内供应压力将逐步回升。

  四、进口保持稳定

  2020年4月,乙二醇进口量88.62万吨,同比增加了26.35%。由于海外多国乙二醇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因此预计6月份乙二醇进口量仍将维持在高位。由于进口量短期居高不下,华东主港暂未见到明显的去库信号。周度库存的波动主要和当周船期到港以及卸货速度有关。

  五、聚酯运行平稳开工延续高位

  聚酯产量稳步提升。2020年5月,聚酯产量为458万吨,环比增加了3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5万吨。目前来看,聚酯产量不管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出现了一定的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对乙二醇稳定的需求。聚酯产量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聚酯产能逐步投放。2020年5月份聚酯产能提升至6007万吨,主要是因为大连逸盛35万吨/年的聚酯瓶片装置、重庆万凯60万吨/年的聚酯瓶片装置以及新凤鸣中益30万吨/年的长丝装置投产。第二,5月国际油价强势修复反弹,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下,市场各方投机备货需求高涨,聚酯产销放量,库存始终保持在合理健康的水平中。第三,下游织造行业需求环比4月有所恢复。

  聚酯工厂库存压力不大。截至2020年6月4日,涤纶长丝DTY、POY、FDY库存分别为28.5天、15天和13.5天;涤纶短纤库存为5.03天。聚酯整体库存均处于比较中性合理的水平。一方面,需求有弱改善;另一方面,油价上涨,市场投机备货心理强烈,聚酯产量放量,库存水平合理。

  综上,目前聚酯环节运行较为健康,除了POY之外,其他主流聚酯产品均有较为可观的生产利润,这意味着6月份聚酯环节开工率有望延续,乙二醇需求保持稳定。

  六、乙二醇主港库存高压难化解

  截至2020年6月1日,华东主港乙二醇库存至138.1万吨,环比增加0.4万吨。当前华东主港液体化工品库存趋紧,部分库区也是陆续在上调仓储费。乙二醇目前主港库存已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整体库存压力较大。对于后期库存变动走势,我们认为6月前期整体累库速度会明显放缓,但6月后期主港或重回累库。一方面,海外装置检修较少,据悉目前6月份进口量依旧较大,三季度后期可以关注受部分国家需求的恢复,乙二醇进口货源是否会出现下降;另一方面,6月份国内多套煤制和石油制乙二醇装置有重启计划,但考虑到装置重启时间,实际出品时间,以及运输时间,市场上乙二醇供应压力增大或许要等到6月下旬附近。因此,6月前期乙二醇整体供需压力尚可,主港累库幅度不大,若周内到港船货较少,甚至会出现轻微去库,但6月下旬若煤化工产量提升,则主港或再度步入累库状态,届时罐区库存压力将再度增大。

  七、总结与操作建议

  2020年5月份,乙二醇国内供需边际改善,油价修复性反弹带动乙二醇期价震荡上行。展望6月份,油制成本有望继续抬升,但供应压力再度袭来,供需边际转弱,期价或先强后弱。从供应来看,目前黔西煤化工、荣信化工、阳煤寿阳等装置已升温重启,6月下旬还是有扬子巴斯夫、天津石化、新疆天业、河南能源濮阳、中沙天津等装置重启计划,因此供应端有较强的回升压力,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制期价上行空间。此外,受OPEC+延长减产时间至7月末,同时多举措加强减产监督的影响,国际油价有望继续震荡上行,化工品市场氛围较好。进口货源来看,6月份进口量预计为90万吨,进口压力仍较大。综上,尽管6月份国内多套乙二醇装置有重启计划,但实际供应量的增加或需等到6月下旬,考虑到前期油价对市场氛围的提振,预计乙二醇期价将在3600-3900之间运行,或前强后弱,注意交易节奏,后期可逢高轻仓试空,波段操作。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