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聚氨酯材料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供给需求两旺 苯乙烯期价跟随成本

   2021-06-22 00
核心提示:  一、原油延续上涨  2020年5月份,随着OPEC+执行减产协议,中国原油消费的快速恢复,海外多国公共卫生事件逐步得到控制,国

  一、原油延续上涨

  2020年5月份,随着OPEC+执行减产协议,中国原油消费的快速恢复,海外多国公共卫生事件逐步得到控制,国际原油供需边际有所改善,油价也进行了一轮修复性反弹。展望6月份,OPEC+于6月6日召开会议,就减产事宜达成协定。OPEC+同意将970万桶/日的原油减产规模延长至7月底;同时,5月和6月未能百分百完成减产配额的国家,将在7月至9月额外减产作为弥补。此外,OPEC+将每月举行一次会议直至2020年12月,以保证减产的公平、及时和公正。从中长期来看,产油国坚定的减产决心会进一步提升油价。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原油需求尚未完全恢复,油价如果上冲过高会刺激页岩油快速复产,因此后期对美国钻机数量进行密切关注。且近期美国抗议活动较多,多州新增确新冠确诊病例创新高,美国原油需求的恢复速度或较为缓慢。综上,短期油价受OPEC+会议的影响有所冲高,但利好消化后油价有回落的压力;中期来看,若海外疫情能够被逐步有效控制,在OPEC+减产的助力下,油价重心将继续抬升。

  二、乙烯易涨难跌

  2020年5月以来,东北亚乙烯价格强势反弹,由月初的376美元/吨上涨至现在的711美元/吨,涨幅超90%。5月份乙烯现货库存处于低位,而下游苯乙烯、环氧乙烷、聚氯乙烯工厂开工率处于高位,国内下游企业对乙烯需求强劲,乙烯现货市场货源紧张,东北亚乙烯商谈价格节节走高。对于后续价格走势,我们认为6月份现货市场货源依旧较为紧张,叠加国际原油正逐步反弹,乙烯价格易涨难跌。预计7月份,随着国内蒸汽裂解装置的重启,以及来自欧洲、美国的套利货物抵港,届时现货流动性有望逐步趋于宽松。

  三、纯苯震荡上行

  2020年4月,纯苯产量为100.92万吨,环比增加1.46万吨,环比增幅1.47%,同比增幅为15.73%。5月份以来,国内纯苯开工率维持在74%-76%之间,整体开工率较4月份下降了1个百分点,因此预计5月份纯苯产量会较4月份略微下降,变动不大。展望6月份,预计供应端变动不大,但进口货物陆续到港,加之近期库区提高仓储费,纯苯港口库存已至高位,提货压力较大。但下游需求即将有新增产能跟进,据悉浙石化40万吨/年的苯酚装置即将在6月份投产,利好纯苯需求端。多空相抵,预计纯苯价格跟随国际原油高位震荡。

  四、国内供应回升明显

  2020年5月,苯乙烯产量为87.95万吨,环比上涨22.02%,同比上涨21.21%。4-5月上旬,苯乙烯生产利润处于高位,厂家积极性高。5月份苯乙烯开工率为84.2%,较4月份增加12.8个百分点。5月份苯乙烯产量环比和同比均出现明显增幅的原因是,第一,4月底多套重启装置在5月份逐步提升负荷;第二,尽管2020年5月开工率不及2019年,但2020年产能基数增加,因此产量同比也出现了明显的增幅。展望6月份,目前中沙天津(3.5万吨/年)、宁波科元(20万吨/年)、扬子巴斯夫(12.5万吨/年)以及新日化学(25万吨/年)等装置停车中,其中扬子巴斯夫计划6月16日重启。此外,考虑到吉林石化32万吨/年的苯乙烯装置于6月初短停3-4天,预计6月份苯乙烯产量较5月份或略微下降。

  五、下游高开工率有望延续

  苯乙烯下游对应ABS、PS、EPS、UPR等多类产品,其分别占下游总需求的22.43%、23.16%、25.53%和5.5%。2020年4月份,苯乙烯表观消费量为95.96万吨。根据5月份ABS、PS、EPS、UPR开工率情况,预计5月苯乙烯表观消费量将继续向上攀升,或突破100万吨。展望6月份苯乙烯表观消费量,目前下游冰箱、头盔订单较多,预计ABS、PS、EPS开工率有望延续高位,对应苯乙烯表观消费量环比将略有增加。

  六、进口货源居高位港口持续累库

  2020年4月,苯乙烯进口量为23.88万吨,环比上涨了29.08%,同比上涨了82.53%。初步估计5-6月苯乙烯进口量为24-25万吨/月。二季度以来,苯乙烯进口量维持在高位主要是因为海外多国受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对苯乙烯需求减少,而国内苯乙烯需求正处于恢复期,内外盘套利窗口多数时间都处于打开状态,海外货源不断涌入沿海地区。

  截至2020年6月3日,苯乙烯华东主港库存至31.47万吨,环比上涨9.2%,同比上涨75.8%;贸易库存至20.05万吨,环比上涨9.6%,同比上涨36.4%。5月以来,尽管下游ABS、EPS、PS需求较好,拿货速度较前期有所提升,但是由于进口货物量过多,华东主港整体仍呈现累库的状态。目前,华东主流库区罐容利用率为83%,整体罐容利用率偏高,预计后期主港库区压力将逐渐增大。展望6月份主港库存变动情况,我们认为高库存压力难以化解。一方面,6月份进口货源预计在24-25万吨,整体进口量依旧偏高;另一方面,下游ABS、EPS和PS整体需求较旺,但开工率已至往年正常水平,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限。因此,6月份华东主港暂难见到明显的去库行情,库存变动与每周到港量以及卸货速度有关。随着海外多国陆续解封,预计7月份进口货源将出现一定的下滑,届时能否出现去库行情有待观测。

  七、总结与操作建议

  5月份,苯乙烯库存继续累积,但成本端表现强劲,期价呈“W”型震荡走势。展望6月份,苯乙烯供需继续保持两旺,但成本有抬升的趋势,期价或跟随震荡走高。从供需来看,目前苯乙烯开工率维持在81%-85%之间,整体开工率较高,叠加一季度产能基数的提高,实际当前苯乙烯产量同比去年已有了明显的提高。进口货源来看,6月份进口量约在24—25万吨附近,预计较5月份持平,但随着海外部分国家陆续复工,市场预计7月份进口量有下降的可能。下游需求来看,目前整体表现偏强。一方面,近期电冰箱、小家电等出口增多,据悉冰箱出口订单已排至8月份,这将支撑PS的需求;另一方面,“头盔”订单依旧较多,ABS现货紧俏,超负荷开工有望延续。从成本端来看,OPEC+联合减产提振油价,乙烯货源紧俏,价格易涨难跌,纯苯价格整体跟随油价震荡抬升。综上,苯乙烯呈现高供应和高需求的状况,由于目前苯乙烯生产利润不高,部分非一体化装置处于亏损状态,因此成本端支撑非常强劲,而下游ABS、PS和EPS订单情况较好,且生产利润丰厚,若上游乙烯和纯苯价格上涨,苯乙烯工厂挺价意愿较强,同时下游接受程度也尚可。也即在终端需求较强的情况下,上游成本的上涨能够较为顺利地传导至下游,期价或跟随成本端震荡抬升,整体运行范围预计为5700-6200。但需要注意的是,华东主港现货库存偏高,后期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制期价,建议逢低适当买入,波段操作。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