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聚氨酯材料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石油化工,聚氨酯 

华润涂料等多位广东企业老总感受金融危机

   2021-09-18 1500
核心提示:美国金融危机已经迅速扩展到全球,外向依存度过高的中国开始受到冲击。记者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地调研了解到,社会各界对金融危

美国金融危机已经迅速扩展到全球,外向依存度过高的中国开始受到冲击。记者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地调研了解到,社会各界对金融危机表示高度关注,众多出口企业的出口增速放缓,一些企业已经倒闭,一些企业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积极在“严冬”寻找机会。

实体经济受到较大冲击

宏观经济形势给众多企业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根据广东省佛山市某区经贸局的统计数据表明,到目前为止,该区有150家左右的中小企业倒闭,而2006年、2007年倒闭的中小企业数量均为100家左右。令人关注的是,东莞、深圳等地陆续有大型出口企业倒闭,部分地区的实体经济开始受到较大冲击。

格兰仕常务副总裁俞尧昌认为,美欧市场下滑已成定局,到目前为止,格兰仕出口美国增长了18%,而其他市场则增长了50%。

万和集团执行总裁叶远璋说,今年以来,美国金融危机波及全球,前九个月,原材料大幅上涨,整体经济放缓,部分企业在严冬中逐渐退出市场。受大环境的影响,万和的出口增速有所放缓。

志高空调海外营销中心常务副总裁廖羽说,今年前三季度处于风暴中心的北美空调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尤其是占美国市场90%左右的窗式空调,销量直线下跌。随着金融危机的扩散,预计明年北美空调市场会进一步萎缩,行业整体出口下跌已成定局。

行业龙头企业华润涂料总裁白大平说,经济形势面临挑战,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肯定会给相关行业带来冲击。

广东华声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倩红说,华声主要给家电企业,主要是空调企业做电线配套。受宏观环境的影响,以及能效要求的提高,空调行业明年可能会出现大的调整,增长速度将下降。

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危机已经演化为经济危机,中国也很难独善其身,实体经济正在受到影响,而且今年底、明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严冬”中也有“春天”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经济形势严峻,但是危机中有机遇。从全球范围来看,是实现战略发展、扩大市场份额的好时机;从国内企业界来看,也是去掉浮躁、还原实体经济价值,进行行业结构调整的机会。

叶远璋说,今年美国、北欧市场受到一定影响,但其他区域售量有所攀升,国内市场销路不错。要有效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关键在于掌握核心技术,实现销售结构的升级。2008年至今,万和自主研发的高端冷凝热水器的销量同比增长三倍以上,在销量增加20%的基础上,集团实现了销售额35%的增长目标。

廖羽认为,行业总体下滑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都会变差,只要企业清楚认识市场的严重性,并主动采取内部挖潜、加强管理、加紧研究客户需求、完善营销服务配套等内外措施,对未来的发展还是应该充满信心的。

广东华声电器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喜强说,大环境好的时候,众多企业可以贷到钱;如今面临经济危机,银根紧缩,银行对好的企业反而增加了授信额度。2008年,银行给华声电器的授信额度为5亿多元,多于去年的3亿多元。

白大平说,传统行业必须融入创新机制,华润将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加强现有渠道的精耕细作,加大向农村市场的扩张速度。今年以来,华润实现了20%的增长,预计今年的销售收入将超过20亿元。

改变高投入高浪费的经济模式

专家建议,从国家层面,除了采取放松银根、刺激消费等措施应对正在来临的经济危机外。更重要的是要从大局着手,借势而为,解决长期积累下来的经济深层次矛盾,为下一轮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首先,加快推进节能战略,借鉴国外经验,对高效节能产品进行补贴,为将来的经济发展“减负”。叶远璋建议给购买节能家电产品的消费者每台100元至300元的节能补助,在社会上营造节能氛围,同时通过市场份额的扩张刺激企业开发、生产节能产品的积极性。

其次,在现有银行征信系统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经济发展建立良好的信用制度。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说,金融生态优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议通过立法规范,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建立省级、的社会证信体系,同时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

第三,在能源价格大幅下降的基础上,抓住有利时机理顺积累已久的能源价格问题,改变高投入、高浪费的经济模式。

第四,加大农村市场的开拓力度,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提高农民消费能力,疏通内需渠道。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周其仁等专家说,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内需潜力,中国有条件争取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通过国民收入大分配政策的调整,增加居民尤其是农民家庭收入,还能释放出非常可观的国内消费市场的增量。(文章来源本站)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