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聚氨酯材料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石油化工,聚氨酯 

回天胶业“粘”陆海空 未来主看汽车用胶

   2021-07-13 460
核心提示:回天胶业的新厂区座落在襄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募投项目之一,回天胶业的这栋科研新大楼修得十分气派。作为一家主营粘胶

回天胶业的新厂区座落在襄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募投项目之一,回天胶业的这栋科研新大楼修得十分气派。

作为一家主营粘胶的企业,回天胶业几乎能把“陆海空”全部“粘”住。

原材料涨价的短期冲击

2011年8月18日,回天胶业公布了半年报。相对于2010年年报72.85%的高增长,2011年一季报20.24%的增长,半年报净利润仅增长6.45%,让市场有些失望。当天,回天胶业的股价大幅下挫。

记者注意到,在销售收入增长31.94%的情况下,回天胶业净利润只增长了6.45%,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涨价的冲击。

中报显示,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机硅胶的营业成本上涨了54.99%,这导致公司主营产品的毛利率齐降。有机硅胶的毛利率下降了7.96%,聚氨酯胶更是下降了21.38%。

记者也注意到,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了31.94%,这表明,公司的上游供给和下游需求依旧稳定。

资料显示,回天胶业主营业务为各类高端工程胶粘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汽车制造及维修、电子电器、机械制造、脱硫环保等传统领域以及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和高铁建设等新兴应用领域。据招股书介绍,公司的胶产品在军工方面也有运用,如潜艇等。也就是说,“陆海空”都会用到回天的产品。目前,公司的胶产品主要供货国内市场,是国内大的工程胶粘剂企业。

“公司产品主要对内销售,不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回天胶业董秘田海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机硅上下游都是大企业,整体来说行业需求是稳定的。”田海东说,上游原材料的供货商很多都是大型企业,如烟台万华(600309,收盘价17.48元)、新安股份(600596,收盘价10.21元)等。下游的用胶企业也多是实力强劲的企业,如美的电器(000527,收盘价16.10元)等。显然,公司处于产业链中游,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冲击较小,需求稳定。

半年报显示,除高铁用胶大幅减少外 (高铁用胶占比本来就很少),上半年公司在汽车制造及维修、新能源领域、电子电器、工程机械等工业领域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7.44%、21.17%、22.70%、382.76%。

未来主看汽车用胶

记者注意到,除了IPO募集资金涉及11084万元的聚氨酯胶粘剂和密封胶建设(文章来源本站)项目以外,回天胶业又利用超募资金投资了年产3000吨聚氨酯胶粘剂和密封胶建设项目。

在汽车制造中,无处不用到粘胶。发动机油底壳、变速箱和车桥的平面密封等会用到有机硅胶;风挡玻璃、天窗及侧窗的粘接密封等会用到聚氨酯胶;点焊及焊缝的密封粘接会用到环氧树脂胶;发动机点火圈的灌封粘接等会用到厌氧胶。

目前,公司拥有上述四类胶的生产,由于后两类胶需求较小,有机硅胶公司的市场占比已经较大,聚氨酯胶粘俨然成为公司未来主攻的方向。

田海东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汽车玻璃用聚氨酯密封胶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客车、载重车玻璃用胶,这方面回天胶业已经占据一定优势;另一类则是对胶粘剂产品质量、稳定性和耐久性要求更高的轿车玻璃,目前该市场多被国外厂商占据,如德国汉高。

考虑到汽车零部件的国产化,轿车用胶的国产化也是大趋势。

对于轿车玻璃用胶的国产化替代,田海东认为尚有难度,但前景可以看好。他指出,聚氨酯粘胶方面,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德国汉高是世界500强企业,粘胶剂一项的收入就是65亿欧元,公司与其差距不小。“上市前,汉高想与我们公司合作,不过他们是看中了公司的渠道。作为粘胶业民族品牌,我们也有底线。”

公司如何在未来与汉高等厂商竞争?田海东总结了回天胶业四大优势。

,“汉高是用100%的力量做所有品种,我们使用100%的力量做几个品种。”田海东表示,目前公司部分产品的指标可以超过国外企业,未来公司将加大科研力度;

第二,田海东坦承,汉高在轿车方面优势很明显,,但公司目前的优势是在客车、载重车方面,和外国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

第三,汽车的零部件国产化是趋势,目前公司主攻的是神龙汽车(总部位于武汉的东风雪铁龙),若能在神龙汽车提高占有率,达到约十分之一,其市场说服力就会大得多;

第四,汽车企业也有降低成本的需求,目前公司的同类产品价格仅是汉高的三分之二,价格上有优势。

民营之困:股东OR管理层?和大多数民营企业相似,回天胶业也无法回避 “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后存在的种种问题。

记者注意到,除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章锋以外,包括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在内的30名员工均持有公司股份。虽然员工持股有利于调动生产积极性,且所有的员工持股锁定期均为三年,但这看似很长的锁定期并不能抑制“一夜暴富”后的心态变化。

一位上市公司高管介绍,员工持股向来就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作为公司的管理者,努力为公司创造财富应该是其目标,而艰苦朴素、脚踏实地的工作应该就是其达成目标的途径;另一方面,作为公司的股东,如果要让公司为自己创造财富,尽可能的财富大化则是作为股东应该去想的。

田海东告诉记者,面对未来的这种日益强烈的心态转变,公司早就采取了一定的措施。这个措施就是建立激励基金。

据介绍,回天胶业推出的激励基金在每个会计年度末一次性提取,提取后公司当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应超过20%,且提取的激励基金不能超过公司当年净利润增长幅度20%以上部分的40%。激励基金以年度激励金和长效激励金两种方式进行分配。年度激励金比例占当年激励基金的20%;长效激励金比例占80%;年度激励金按每年度发放;长效激励金每年年底以预存的方式记入激励对象的名下在职的激励对象,如预存的长效激励金超过了个人近一年年薪的3倍,则超出部分,经员工提出申请,公司评估后可一次性发放给员工。

“公司希望通过激励基金以及内部的考核机制,花3~5年时间培养一批接班人。”田海东说。

中报显示,回天胶业上半年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53.06%,管理费用同比增长45.26%。这两项费用的增长抵消了营业收入的增长,使得净利润增幅小于市场预期。

对此,公司给出的解释是,这是职工薪酬、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研发支出增长所致。的确,从销售费用的明细看,职工薪酬从306万元增长至662万元;业务招待费也从74万元增长至160万元。这样的增长难免不让市场犯嘀咕:是不是公司上市了,有钱了,就能大手大脚地花钱了?

虽然没有证据表明,上述两费的大幅增长与“心态”有关,但如何控制各项费用的支出,是回天胶业在主营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必须面对、且亟需解决的问题。

/对话/高铁不是公司重点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回天胶业董秘田海东表示,高铁更像是一个概念,而不是公司发展的重点。

记者:公司产品的毛利率都非常高,不过中期出现了下滑,未来公司毛利率情况会如何?

田海东:公司所处精细化工行业,毛利率一般都较高。一般来说,工业用有机硅胶的毛利比较低,公司主要从事工程粘胶剂,毛利较高。由于原材料涨价以及扩大市场的需要,未来有机硅的毛利会有所下降,但公司希望保持在40%以上水平。未来公司主要立足科研,用新技术维持高利润。

记者:聚氨酯粘胶除了用于汽车也用于高铁,上半年高铁用胶大幅减少,未来会不会因为动车事故进一步减少?

田海东:首先我要声明的是,我们与动车事故没有任何关系。公司在高铁这块的业务量很小,2010年(上市前)有1000多吨。其实高铁更像是个概念。今年高铁这一块我们没有做了。一方面是本来量比较少,毛利率太低,另一方面是客户的账龄一般太长。

相比较而言,汽车方面的需求量大得多,一年1800万辆新车,还有修理的车辆。这才是公司的主攻方向。

记者:公司募投项目进展如何?

田海东:厂房已经建好了,设备正在陆续安装,不过速度可能要放缓。这是因为我们要先将现有产能全部利用起来,再上新生产线。未上市时,大约有2600吨的产能(有机硅胶),年内要实现5000吨。创业板企业募投项目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还不多,我们承诺的是2012年完全达产,其中聚氨酯有压力,有机硅投产应该会提前。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