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聚氨酯材料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聚氨酯材料已渗入我们生活

   2017-12-28 3450
核心提示:水性聚氨酯材料已渗入我们生活水性聚氨酯自20世纪60年代出现,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涉及涂料、胶黏剂及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
水性聚氨酯材料已渗入我们生活
水性聚氨酯自20世纪60年代出现,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涉及涂料、胶黏剂及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各个方面的重要材料。尤其是环境友好日渐深入人心的21世纪,以水为溶剂的聚氨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聚氨酯结构具有软、硬嵌段,并且软硬段可调,通过对结构的调整,得到的材料具有诸多优点:a.耐磨性和粘附性强;b.防腐性能优异,耐油、耐酸碱盐、耐工业废气;c.施工温度范围广,可以从低温到室温,直至热固化温度;d.具有优良的电性能;e.与多种树脂混用性好;f.装饰与保护性能好;g.耐高温性能好,-40~300℃都有相应的品种。
水性聚氨酯结构
然而溶剂型聚氨酯材料含有有毒溶剂,严重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随着人类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环保法规的越来越严格,各种环保条列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量、有害溶剂的含量都有严格的限制。水性聚氨酯以水为分散介质,不仅无毒、不易燃烧、不污染环境、节能、安全可靠等优点,同时还具备溶剂型聚氨酯的一些重要的性能特征。水性聚氨酯在基本不改变有机溶剂型使用工艺前提下保持有机溶剂型的产品性能,并且廉价、运输安全、工作环境好等特点,因此水性聚氨酯材料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水性材料。
水性聚氨酯中,水的加入不是我们终的目的,水仅是一种分散介质,可以将固态的聚氨酯分散变成液体以便施工。我们终需要的是水分挥发后获得的高分子材料。水性聚氨酯的应用十分广泛,广义上可以作为涂料和粘合剂。分散体在单一界面上施工,干燥后获得涂膜就是涂料,而在两个界面中施工,干燥后的聚氨酯材料将两个界面粘合在一起就是粘合剂。涂料和粘合剂是两个内含非常广阔的概念,很多日常中不被称为涂料和粘合剂的领域实质上还是属于涂料粘合剂的范畴。而水性聚氨酯性能极为优异和多变也使得其应用领域几乎可以覆盖涂料粘合剂的所有应用领域。水性聚氨酯应用过于广泛和复杂,这里我们将其简单分类和介绍。
1.软基体涂料
软基体涂料通常不被称为涂料,几乎所有的天然皮革需要高分子涂层,我们称之为皮革涂饰。未经涂饰的皮革没有防水性,外观也极为灰暗。水性聚氨酯以其优异的柔韧性已成为皮革涂饰的主要产品。
水性聚氨酯软基体涂料
30%的纺织品是经过涂层整理的,涂层整理后的纺织品可以获得更好的外观和手感,改变织物的功能。涂层织物广泛应用与服装(如涂层整理的面料可以阻止羽绒的投过,几乎所有的羽绒制品的面料经过涂层整理),窗帘,帐篷等,水性聚氨酯以其良好性能是为了织物涂层的发展方向。
2.硬基体涂料
木器涂料,水性化是木器涂料的发展方向,水性聚氨酯是未来水性木器漆的主流产品。另外水性聚氨酯还可以用于建筑涂料,金属涂料,塑料涂料,陶瓷涂料,玻璃涂料。
水性聚氨酯硬基体涂料
3.材料的复合
包装材料的复合(铝塑复合,纸塑符合,塑塑复合),纤维复合材料。
水性聚氨酯应用于材料的复合
4.纺织整理和印花
在合成或天然织物纤维表面形成涂层,可以改变纤维织物的性能,如天然羊毛由于表面有鳞片结构,,在织物中使得纤维只能单向滑动,这是羊毛及有些天然织物收缩的原因。采用水性聚氨酯可以在羊毛纤维表面形成极薄涂层,覆盖纤维鳞片,使得纤维获得防缩效果。聚氨酯可以作为黏合剂将颗粒色素粘合在纤维织物上,这就是目前广泛应用的涂料印花。
水性聚氨酯应用于纺织整理和印花
5.玻纤浸润
玻璃被拉成细丝后,由于玻璃的脆性,我们不可能向普通纤维一样捻纱织布,为了使玻璃纤维获得操作性,我们需要将数百根纤维粘合在一起获得纤维纱线。另外水性捐赠可以在玻璃纤维表面形成一个新表面,这种高分子表面与其他高分子材料具有更好的相容性,在玻纤增强高分子材料中,浸润还起到修饰玻纤表面的作用。
水性聚氨酯应用于玻纤浸润
6.黏合剂
黏合剂领域过于广泛,水性聚氨酯几乎可以用于所有材料的粘合,甚至于水性聚氨酯已成功应用在长期处于应力作用的鞋用黏合剂。
水性聚氨酯鞋用胶粘剂
随着我国石油化工的发展,特别是原料本的降低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水性聚氨酯材料的应用必将越来越广泛。WGkEiC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