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聚氨酯材料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石油化工,聚氨酯 

2014年两会“晨阳水性”为何受追捧?

   2021-10-08 4090
核心提示:2014年3月,一年一度的两会拉开帷幕,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北京,各路媒体纷纷将镜头对准了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笔者注意到,本次

       20143月,一年一度的“两会”拉开帷幕,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北京,各路媒体纷纷将镜头对准了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

 笔者注意到,本次“两会”上,“防治雾霾”、“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等议题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持续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已放出狠话:要像向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对污染宣战。可见,党中央对污染治理已经动了真格。

 李克强总理在人大会议上强调,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因为就在“两会”不久前,国内中东部地区又一次大范围出现了雾霾天气,灰霾影响面积约为143万平方公里,约占了我国国土面积的七分之一,其中,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9座城市为重度污染。

 众所周知,雾霾天气产生的重要原因是PM2.5,而PM2.5产生的主要来源包括:汽车尾气、发电及工业燃烧排放、VOC排放等,而VOC排放中约18%是由溶剂型油漆排放产生的,因此,溶剂型“油漆”也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我国涂料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依旧由“油性漆”垄断,“水性漆”占的比重微乎其微,而国外水漆使用已相当广泛,在欧洲的使用率已达到80%90% ,并且从200441日起,欧盟已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油性漆。

 究其原因,从经济学角度上说,依然是“需求决定供求”决定,由于在漆膜度、光泽度等方面不如油性漆,消费者对水性漆不买账,没有这个市场需求,企业自然就更不愿意去研发或生产水性漆,因此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可喜的是,在2014年“两会”上,一家名为“晨阳水漆”的环保涂料企业受到了“两会”媒体的热捧,其高管也成为了两会重点媒体——中新网的“座上宾”。据悉,这家企业来自河北保定,以生产水性涂料而闻名,由上世纪90年代由创始人刘善江创立,目前,晨阳水漆已发展成为全国大的全水漆生产企业。

 nth="3" year="2014" w:st="on">34,晨阳集团党委书记兼副总裁刘占川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他表示,晨阳集团通过16年的研发创新和强大的科研团队,在行业内技术领先,并牵头制定了国家行业标准。

 据刘占川介绍,晨阳水漆历经了16年的不断研发和方方面面的努力,自主研发也好,还曾参与水性柳编漆国家标准的制定,这不是说所有的企业能够做到的。俗话说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专利,三流的企业做产品。

 除了牵头制定国家标准,晨阳水漆还获得了50余项专利。另外,这里面还有一些经验技巧方面积累的东西,因为水漆和油漆不一样,水漆容易受环境和湿度的影响,甚至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施工方法、不同的环境下施工,效果都是不一样的,在这方面晨阳也是具备优势的。

    刘占川表示,现在晨阳有自己的院士工作站,是国家在全水漆推广方面一家水漆院士工作站,还是河北省的技术研发中心。

 除了晨阳水漆的高管频繁接受媒体专访、访谈。“两会”重点媒体中新网、央视,各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媒体也都对晨阳水漆独特的“晨阳模式”发表评论,呼吁治理雾霾,社会需要更多的“晨阳模式”。、
nth="3" year="2014" w:st="on">     
        3
10
,中国新闻网发表“两会观察:晨阳水漆是涂料企业的‘鲶鱼’”一文。文中指出,在大气治理任务相当紧迫的当下,各个行业都在寻找让行业走向环保的“鲶鱼”,希望发挥他们的和带头作用,影响整体产业的走向清洁环保、高效低耗,显而易见,晨阳水漆势必将成为涂料行业里的一条“鲶鱼”,推动整个行业向环保生产、环保消费的“产业升级”。文中作者还表示,“晨阳水漆”将发挥“鲶鱼效应”,改写传统涂料行业格局,原因有二:一是水漆替代油漆是世界发展趋势必然。二是晨阳水漆“技术为先”专注做水漆。

       据了解,近年来,除了晨阳水漆,中国涂料行业无论是在工业领域还是家装、工程领域的领军企业都在加大力度发展水性涂料,以抢占这一未来的市场至高点,立邦、阿克苏诺贝尔、嘉宝莉、美涂士、巴德士、三棵树、鸿昌化工、都芳、紫荆花、华隆涂料、汇龙涂料等企业新建水性漆生产基地纷纷上马。

       随着国家对环保、低碳、节能政策不断的推出和鼓励,以及消费者对健康的迫切需求,环保的水漆产业或者是环保水漆产品必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事实上,这又何不是目前中国整个涂料产业由“油性”转向“水性”转型的普遍共识,只不过,这一次加速转型,在国家向污染宣战面前,显得更为迫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