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聚氨酯材料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石油化工,聚氨酯 

“十面霾伏”倒逼涂企加速绿色突围

   2021-10-08 2840
核心提示:霾!霾!霾!一次大范围空气污染的降临,使得雾霾再次成为公众热议。这是继2013年中国出现一次大范围雾霾之后,公众再一次谈霾

        霾!霾!霾!一次大范围空气污染的降临,使得雾霾再次成为公众热议。这是继2013年中国出现一次大范围雾霾之后,公众再一次谈“霾”色变。

“雾霾与尘埃混杂齐飞,路面共天空灰蒙一色。”一切被笼罩在令人烦恼的雾霾里,人们甚至用“遛狗不见狗,狗绳提在手,见绳不见手,狗叫我才走”这样的打油诗来调侃。

就算当年造字的祖先可能也不曾想到,“霾”这个生僻的汉字,在数千年后会有这么高的知名度。现在许多人甚至不会写它,但这个令人不舒服的字眼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高频词。

近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灰霾,灰霾影响面积约为143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七分之一,是朝鲜半岛的7倍之大,其中重霾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辽宁、山西、山东、河南等地。环保部通报,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9座城市为重度污染。

“十面霾伏”之下,政府开始动真格。面对连续多日出现的雾霾天气,钢铁重镇唐山市终于坐不住了。223日,唐山市环保局丰润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自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预警响应。除水泥行业部分时段全线停产外,钢铁行业停产、限产要达到30%,轧钢压延企业8002000全线停产。
  

nth="2" day="24" islunardate="False" isrocdate="False" w:st="on">224,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河北省会石家庄市对551家重点企业通过限产措施落实污染物减排50%要求,关停196家建材企业,关停127020吨以下燃煤锅炉,同时,启动矿山关停应急预案,全市146家露天矿山已全部关停。

而除了唐山、石家庄,北京、沈阳、太原、郑州等城市也在重污染天气下启动了类似行动。

“中国就像一个有患癌风险的烟民。”这是美国《商业周刊》23日对中国雾霾所作的比喻。

由于“霾病”频繁发作,舆论面对中国长达一周的“新病情”少了些惊讶,它们已经习惯将一个新词汇与中国联系起来:“空气末日(air-pocalypse)”。

“十面霾伏”愈演愈烈。污染倒逼之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政府、企业家和普通百姓的共识。

从所周知,雾霾污染主要由PM2.5等细颗粒物造成。除气象条件外,工业污染排放,机动车辆排污,燃煤污染排放,扬尘、油烟、秸秆焚烧等是造成污染的主要来源。而工业污染是雾霾污染的首要来源,其次扬尘类污染影响也较大。

例如,在北京周边,重化工企业分布密集,且钢材、建材、火电、医药化工等产业扩张势头不减,周边污染物的排放量也随之不断增加。而成都市,在雾霾污染PM2.5的贡献率中,则扬尘类占20%、油烟类占5%涂料溶剂类占4%、秸秆类占4%

在雾霾的考问下,人们开始反思,怎样才能实现绿水、蓝天、清风的梦想?毕竟,公交车停驶、企业停产、工地停工都是暂时之策,敦促钢铁、煤炭、化工、建材等相关行业走上生态发展之路,创造绿色产值才是长久之计。而涂料行业作为化工生产中污染较重的子行业,其向高效、环保、绿色、低碳为核心的方向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据了解,水性涂料是一种不用有机溶剂作为稀释剂的绿色环保产品。虽然水性涂料在我国刚刚起步,但随着“十面霾伏”的愈演愈烈,以及政策的不断收紧,涂料生产企业环保和社会责任意识日益增强,进入2014年,国内许多涂料生产企业都在大力转型发展水性涂料。

2014年,广东鸿昌化工有限公司在顺德投资5000万元新建的水性涂料生产基地正式投产,据了解,该生产基地占地面积100亩,设计产能达8万吨,项目全部采用自动化生产。据鸿昌化工装修漆事业部总监刘芳表示,考虑到当前国家不断重视环境保护,公司新增水性漆项目,也是为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品的号召,提升社会效益。

nth="2" day="24" islunardate="False" isrocdate="False" w:st="on">2014224,汇龙涂料正式与澳贝漆合并,合并之后,汇龙将马上投资建成2000多平米的水性车间。广东汇龙涂料有限公司陈辉庭表示,“我们之所以让澳贝漆回到汇龙的大家庭,是希望能够提供更大的平台,让澳贝、汇龙家装漆得到更大的发展。”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会长孙莲英说表示,“随着行业对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高效、环保、绿色、低碳的涂料才是未来市场的霸主,清洁生产、节能环保、循环经济、高性能等工艺或产品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涂料企业只有自主转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