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MDI  水性  高压发泡机,发泡机  聚氨酯  巴斯夫,聚氨酯  聚氨酯材料  环氧乙烷,聚氨酯  聚氨酯发泡机,发泡机  水性聚氨酯,聚氨酯  石油化工,聚氨酯 

水性漆的春天到来

   2021-09-29 4780
核心提示:水性涂料是以无毒环保、无气味、可挥发物极少、不燃不爆等特点被人们所喜爱。从去年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善涂料、胶

      水性涂料是以无毒环保、无气味、可挥发物极少、不燃不爆等特点被人们所喜爱。从去年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善涂料、胶粘剂等产品挥发性有机物限值标准,推广使用水性涂料”之后,河北、山东、兰州、顺德、海南等省市相继推出类似的“推广使用水性涂料”地方政策,而近上海将溶剂型涂料列入落后产能淘汰清单更是逐步从源头上断绝油性涂料生存空间的一大举措,水性漆获政府政策支持的局面日益明朗。

此外,水性漆市场前景同样被行业看好,数据显示,2012-2016年,亚太地区水性涂料市场的销售收入将由119亿美元增长至167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8.9%,水性涂料行业的发展将进入高增长期。其中中国将成为亚太地区水性涂料市场发展的主力军。

 企业发力水性漆技术创新

从“油”到“水”的转变也许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面对汹涌而至的“水性漆”,顺势而为成为大多数涂料企业的现实选择。

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组建“纳米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促使水性涂料向高、精、尖的方向迈进;蓝海洋抗甲醛水性涂料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富士通公司与其集团中的研究机构富士通研究所合作开发出低VOC水性涂料;花王涂料获批组建广东省水性木器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辰涂料水性环保涂料项目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科瑞达获准筹建天津市水性汽车涂料重点实验室;长江涂料的水性玻璃涂料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等。

此外,高校合作成主流,包括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迪邦涂料实业有限公司在内的一大批涂料企业都在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展开积极的产学研合作,攻破水性涂料研发瓶颈。

在水性漆技术创新方面,涂料行业正呈欣欣向荣之态。面对这一发展盛况,佛山市爱普诗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贤清则直接指明了技术创新的优势:“针对家装及家具细分市场需求不同,我们在配方及生产工艺设计上除了做到了解终端需求并满足其需求之外,同时已经将产业链延伸到水性树脂研发及合成上。目前有行业知名品牌在我司采购水性树脂。这样做的优点在于技术优势带来的产品及成本优势。”

水性漆产能呈扩大化趋势

面对水性漆良好的发展趋势,很多企业纷纷开始提升水性漆产能。

2014年,兰州科天投资新建年产20万吨水性涂料项目、艾仕得投资5000万美元在沪建环保水性涂料厂、鸿昌化工投资新建的水性漆新工业园将投入使用、中南涂料投资1.3亿元新建年产5万吨水性建筑涂料项目、韶关市兴亚表面活性剂有限公司将扩建年产5000吨的水性塑胶涂料建设项目、广州集泰工业园奠基年产2万吨水性漆等。

然而,更多的企业对此持谨慎观望态度,名雅涂料广东区域经理曹文认为“目前水性漆市场不大,所以虽然我们推出了自己的水性漆产品,但我们不会大规模推广。”他表示,虽然名雅涂料水性漆目前保险的方法就是“观望”,但“我们的想法是,先把技术搞好,等市场对水性漆的需求变大了,我们也可以迅速反应。”

水性漆应用关键看市场

水性漆在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取得明显成果、推广给力、节能环保风刮遍大半个中国的背景下,终端市场对它的的接受暂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水性漆应用是其中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油漆与水性漆的施工方法并不一样的,那些用惯油漆的油漆工一时半会改变不了,而他们对于水性漆如何施工也比较缺乏学习渠道。此外,水性漆施工周期比较长容易压缩利润空间也是造成他们不愿意主动推广使用一大缘由。俗话说“三分涂料七分工”,如何让更多油漆工掌握水性漆施工方法,成为推广水性涂料的一大难题。

面对这一状况,伯丁克制定了水性儿童家具漆专项服务计划,为儿童家具厂提供产品、生产、销售每一环节的整体化水性漆应用方案。在水性漆涂装上提供专业的涂装知识培训;合理利用和规划涂装流程和涂装设备;根据产品的不同用途提供流行色彩推荐、涂装工艺设计以及特殊产品定制;帮助家具厂实现水性化转型,成本优化等。

今年319日,“国字号”中国水性木器涂料涂装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正式落户龙江,在实训基地培训考试合格的学员,将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发“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5类职业技能证书。实训基地的落成在提升涂装工作者技能的同时,也为涂装行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方便。推动水性漆应用、提升水性漆市场美誉度,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晓东同样建议“国家应该推广一种认证制度,在水性涂料涂装的产品上张贴明确的认证标签,让消费者购买时一目了然。”

经销商看好水性漆发展

广西桂林都芳漆经销商朱檬孜总经理表示:“当地水性漆销量还可以,消费者对水性漆的认可度还不错,主要是做口碑,因为水性漆主要还是木器漆涂装方面多一些,在涂装方面的施工工艺可以说跟普通油性漆施工差不多,只是在干燥时间上比油性要长一些,但是涂刷效果要比油性好得多,因为水性漆的透明度高,漆膜厚度薄,可以薄层多刷,且不会变黄。因为推广难做,主要还是靠口碑去招揽回头客。”

安徽省舒城县科天水性漆王友强经理表示:“我主做工程漆,木器漆这块没有去做,所以施工上面跟油性没太大区别,不过水性漆的话主要说加水就能施工,有些人不是很相信,而且加水之后干燥的时间慢,耽误工人工期,所以工人都不怎么愿意用,但是水性漆的主要特点还是环保,没有味道,对人体危害比油性漆要小,所以还是好做的。”

一位爱普诗水性漆经销商表示:“因为种种障碍,水性漆还无法取得好的成绩,一个新事物很难那么快被认可。我们这边政府也开始重视水性漆这块,一直强调水性漆的绿色环保,但是目前还没有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重视,只一部分消费者有环保这块的意识,还是需要政府和企业大力推广才能让更多人了解,所以水性漆想取代传统油漆短时间肯定无法办到。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52573号-1